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煤炭反腐风暴升级 20省3200人撤资“官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7:46 水母网

  国家安监总局根据对20个省份的初步统计,投资入股煤矿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员中已有3200多人撤资退股,还有7个产煤省市未将信息上报。

  21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事故背后的腐败现象,对安全生产构成了潜在的重大威胁。安监总局将以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入股办矿问题为突破口,严厉惩治安全生产领域的腐败现象。

  煤炭行业官煤勾结现象“遍地开花”引起了中央高层的高度关注。今年8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安监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必须在2005年9月22日以前撤出投资,并向本单位纪检监察或人事部门报告并登记,逾期不登记的就地免职。

  按照这个通知要求,各地清理纠正工作将于10月15日结束。然而,大限之后第三天,安监总局连夜向各省了解的情况显示,27个省、市中,共有497人从煤矿撤出投资,平均每个省份不到20人。作为产煤大省的内蒙古自治区无一人申报和撤出“官股”。

  在各省将“9.22大限”在省内推迟后,登记撤资退股的官员人数一路攀升。截至9月29日下午6点,贵州、内蒙古等11省(区)主动登记入股煤矿的政府官员数字已达826人。此前只上报了20人的山西增加到190人,内蒙古登记人数达到143人。

  《中国青年报》10月17日刊登的有关“9.22大限”的民意调查显示,52.4%的被调查者认为“一下子查清是不现实的”;19.2%的人觉得靠一纸禁令割股去肉“太天真了”。

  河北省安监局一位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可能还有一小部分公职人员心存侥幸在观望,因为公职人员投资入股通常十分隐秘,注册时不会留自己的名字,用权力入“干股”就更加隐蔽。何况,他们也担心,如果主动登记,难保将来不会被“秋后算账”。

  “如果发一个最后通牒就能制止官煤勾结,那反腐败工作就不会如此艰难,关键是要强化监管制度。”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为查出拒不撤资者,一方面要通过宣传表明一抓到底的态度,发动全社会监督举报,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同时向小煤矿较多、瞒报事故发生较多的重点地区派出工作组到下面进行监察督导,清理纠正工作结合事故调查,发现一个就地免职一个,毫不客气。

  相关链接

  关停煤矿上周再夺18人命

   安监总局明确头号“关照”

  今年全国对煤矿的关停整顿任务已经提前完成,然而,被关停整顿的煤矿却还在发生伤亡事故: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制造3起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后,上周再度制造了6起伤亡事故和18条生命的消逝。

  昨天,国家安监总局调度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10月份以来,全国实施停产整顿矿井1639个,其中,提请政府关闭矿井86个,已经实施关闭矿井81个。

  9月26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曾明确表示:“年底之前要完成8000多个煤矿矿井的整顿关闭任务,这个底线必须守住,各地只能提前,不能滞后。”而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实施停产整顿矿井数已达上万个,其中提请政府关闭矿井574个,已经实施关闭矿井666个。

  “已明令停产整顿和关闭的煤矿明停暗开、非法开采、事故多发,暴露出煤矿安全工作中监管不扎实、执法不严格、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仍然相当严重。”李毅中对此毫不讳言。

  昨天,安监总局调度中心在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建议时,明确指出应把关停整顿煤矿作为头号“保护对象”重点监管。

  调度中心也特别指出,四季度是煤炭需求旺季,从去年同期的情况看,煤矿特大事故多发,比如去年10月20日造成148人死亡的河南大平矿难。因此,今年不仅要竭尽全力管好关停整顿煤矿外,对生产矿井也不能掉以轻心。

  此外,上周瞒报现象也较为严重,经查证核实的隐瞒不报事故就有3起,造成9人死亡。其中山西发生煤矿瞒报事故1起、死亡6人,陕西铁矿瞒报事故1起、死亡2人,广东煤矿瞒报事故1起、死亡1人。

  【责编:傅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