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最大制贩毒品案庭审:医药公司老总制贩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1:17 安徽市场报
合肥最大制贩毒品案庭审:医药公司老总制贩毒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合肥最大制贩毒品案庭审:医药公司老总制贩毒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医药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并且正在参加国家抗肿瘤新药研制的董辉,竟在利益的驱使下,让自己手下从事实验工作的员工进行国家一级管制类精神药品同时也时毒品“摇头丸”主要成分的氯胺酮的合成实验和生产。昨日上午,此案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法庭未作当庭宣判。             

  从“董老师”到“董辉”

  在昨日庭审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一开始对第二被告人吴显明进行法庭讯问时,吴显明在提到其以前的老上司董辉时,均称呼其为“董老师”。但,在董辉向法庭作称述,并将责任全部推向吴显明时,吴显明自此改口对董辉直呼其名,并当庭向法庭供述自己所进行的合成实验是依据董辉的意思和指示,同时自己也并不清楚生产和合成的是什么东西,也不清楚合成后会派上什么用场。而董辉则声称自己没有给吴显明什么指示和材料,是吴显明自己在家中开发研制出来的。

  据指控,2004年春节期间,董辉应张某某(另案)的要求,开始制造氯胺酮的化学实验,但因产出的氯胺酮质量不合格,实验暂时停止。2004年7月份,在董辉提供原料和资金的情况下,吴显明继续进行化学合成氯胺酮的实验,同年11月份,吴显明在家中实验室用化学合成的方法得到了少量的氯胺酮,后交给董辉检验,得到董辉的认可。2005年4月4日晚上7时许,吴显明携带22.1公斤氯胺酮到合肥,在黄山路某宾馆门口交给董辉,董辉付给其10万元毒资。接着,董辉驾车携带22.1公斤的氯胺酮赶到蚌埠。刘军当日从尹某某手中拿到30万毒资,驾驶车辆前往蚌埠市东海大道与董辉交易。在两人准备交易时,被公安人员当场抓获。

  社会宣传不够导致制毒?

  吴显明的辩护律师在对其当事人进行辩护时指出,随着近年来毒品的泛滥,社会对毒品种类及相关知识的宣传不够,导致许多人不了解什么毒品到底是什么东西,毒品所包含的范围有多广。因此,其辩护人指出,吴显明在一开始时是不知道其所合成的是毒品“摇头丸”的主要原料,其后来也只知道是国家管制内的精神药品,并且以为若被抓住也只是要受到相关的行政处罚,并不清楚是要受到刑法的处罚。

  吴显明自己的法庭上供述称,其在进行合成之前,董辉就已经让别人合成好了。其因为在单位和董辉的弟弟打架,而董辉对此事处理不公,因此其便回家了。后来董辉找到他,称给他个产品做做,但没有说是“K粉”,并且承诺给5000元一公斤,后来又涨到了2万元一公斤。据吴显明交代,当时进行第一次实验时,因为温差的问题而失败了,在董辉到

芜湖去的时候,他将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向董辉讲了,因此董辉给了其一个生产工艺流程图。同时,吴显明当庭表示,在进行实验时,由于董辉提供的材料实验失败后,其自己花了几万元钱买了材料。

  南京律师VS安徽律师

  在昨天为第一被告人吴显明作辩护的律师是从南京来的一位律师,其对公诉机关所指控的其当事人的犯罪事实不持任何异议,但其却为董辉作了罪轻的辩护。其认为董辉虽参加了该起案件,但董辉的主观恶性不大。其指出,氯胺酮在医学上是作为麻醉药品。而“K粉”被滥用,主要是在娱乐场所,但目前只有我国和其他几个国家把氯胺酮作为国家管制类的精神药品。而董辉主观上对这种新型的毒品认识不够,在利益的诱惑下才进行的。并且,该辩护人在法庭上指出,毒资不是由董辉出的,董只是扮演了一个联络中间人的角色。该辩护人同时向法庭提出,因为董辉正在参加研制国家抗肿瘤新药,此前董辉已经参加了省内几种新药的研制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请求法庭给予其戴罪立功的机会。对此,公诉机关当庭指出,此事与本案定罪量刑无关。

  对于第一被告人律师所作出的辩护,第二被告人及第三被告人的辩护人均作出了当庭反驳。吴显明的辩护人指出,董辉的辩护人指出的吴显明作为一个专业人员,是其一手合成的毒品的说法是错误的。其指出,吴显明在单位只是实验室的项目负责人,而不是董辉所说的常务负责人,并且也不是如董辉所说的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该辩护人当庭辩称,吴显明只是毕业于芜湖联大的大专生,专业是化学合成,其根本就不能称得上是专业知识,只能算是略懂一点点。同时其指出,在单位里依据吴显明的身份,其根本就没有资格知道所要研制的是什么东西,只能根据所提供的原料和工艺流程进行实验,而这一切又都是董辉提供的。刘军的辩护人则认为将刘军列为贩卖和制作毒品是错误的,因为其不知道什么叫毒品,也没有出资供他们进行研制毒品,并且认为不能将其当事人列入共同犯罪中。

  钱字当头皆可抛

  在昨日庭审中,给被告人给自己虽都为自己所犯的罪行进行了辩解,但均在话语间透露出犯罪主要是因为一个“钱” 字。

  董辉当庭承认作为医药工程师,其知道氯胺酮就是“K粉”,但其认为自己是受人之拖,并且也能赚钱,因此便存在侥幸心理,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吴显明则当庭承认,其在2004年8月时,便察觉到不大对劲,就问董合成的到底是什么,董承认是氯胺酮。因此,他自己提出不干,但董将每公斤的价格进行了提升,在利益的诱惑下,继续进行生产。一开始吴显明从江苏等地买原料,是通过快递公司送的,后来便换成了吴的妻子。而吴显明的妻子所作的证人证言也做了同样的表述,其表示,起先白色粉末是实验室的另一个人做的,后来董辉找吴显明去做。董辉所给吴显明的瓶子上没有任何标签,实验室也很神秘,后来因为矛盾他们回了芜湖,但董辉又找到芜湖要求做,并给了6万元买原材料,并将价格进行了提升,所以他们才继续进行的。

  作为蚌埠市龙子湖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刘军则表示,自己当时虽不清楚氯胺酮是什么东西,但知道是药品,并且认为既然价格很贵,就可以搞一点,同时因为董辉他们的公司是正规的公司,因此心想即使是被抓住也就是罚一点款的事,而自己则可以赚点钱。

  ◆花絮一:

  律师申请休庭被驳

  在昨日庭审中,当公诉人讯问被告人刘军时,刘军表现的非常的慌张,所作出的供述于在侦查机关所作的供述有出入。因此,刘军的辩护律师当庭向法庭提出,鉴于其当事人回答公诉人及其本人问题时的内容与卷宗材料有出入,因此申请法庭休庭5分钟,让其与刘军谈一谈。法官在听到申请后当即拒绝了该辩护人的请求。

  ◆花絮二:

  亲友挥手相送

  昨日庭审结束后,当三名被告人被押上警车送走时,在法院大门口聚集了三名被告人的诸多亲友。当警车驶出法院大门时,许多的人向两辆警车挥手,目送车辆远去。(安徽市场报 正言 记者 雷强/文 王恒/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