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周刊一周速览(10月19日~10月2 5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数据

  

  全球对冲基金总资产额达1.1万亿美元

  英国媒体22日报道,截至目前为止,全球对冲基金总资产额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流入对冲基金的净资金额为94亿美元,不过第二季度对冲基金的资金流动不仅明显低于第三季度,甚至低于去年同期的资金流入量。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跟踪调查的结果,对冲基金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新兴市场,第三季度资金流入量增幅为10%。

  

  低空开放中国需1800架直升机

  中国航空工业二集团总经理张洪飙透露,到2010年左右,中国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有望大范围放开,这将打破长期制约国内通用航空发展的瓶颈。据预测,随着医疗救护、公安巡逻、海上救援等诸多领域通用航空需求的增长,未来10年,国内直升机潜在订单将多达1800架。届时,通用航空巨大的潜在市场将变成现实市场。

  

  前8月煤炭实现利润近350亿元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7.9亿元,同比增长80.26%。由于煤炭成本的涨幅超过了价格的增幅,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0.5个百分点。从成本看,大型煤炭企业原煤单位成本已达到每吨183.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8元。

  

  沪外资银行利润增速高于中资5倍

  上海银监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海各商业银行实现经营利润294.1亿元,同比增长17.0%,其中,外资银行实现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72.0%,外资银行利润增速约为中资银行5倍。外资银行利润高速增长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一个重要原因是外资银行的基数小,增速就容易快,同时外资银行在中间业务和外汇衍生产品等方面确实也做得不错。

  

  ◆事件

  

  张裕集团改制尘埃落定

  经过两年多的跌宕起伏,张裕控股股东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的改制宣告成行。烟台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张裕集团55%国有股权中的33%的国有股权转让给意大利意迩瓦萨隆诺投资有限公司;将10%的国有股权转让给国际金融公司。张裕集团将依法变更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张裕集团企业性质变更后,仍持有公司53.85%的股份。

  

  2006年度国际铁矿石谈判启动

  2006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在24日开始的“第五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展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表示,2006年铁矿石价格应该下降。但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都表示2006年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中印之间的铁矿石现货贸易也将影响2006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

  

  ◆声音

  

  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的商品住宅市场是一个未成熟的市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是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在一个金融学术报告会上如是说。他认为,中国的商品住宅市场真正始于2002年,当时还处于不成熟阶段,具体表现在:商品住宅供不应求,于是价格相对偏高,但与此相关的制度和监管措施滞后,导致消费者利益受到侵害。

  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成为世界级企业。

  22日,在重庆举行的长江2005管理前沿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发表议论。项兵认为,只有当企业具备了整合全球资源,而不是整合中国资源的能力;用全球资源来对抗跨国公司,而不是用中国资源来对抗跨国公司的时候,中国企业离世界级企业的标准就不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