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素质人才”自述制贩毒堕落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2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我认识到了自己犯罪行为的严重性,希望法庭能给我一个重新改过的机会,给我一个用专业技能为人类药品制造做贡献的机会,我一定会努力改造。”昨日,省城最大制贩毒案的头号人物董辉,在法庭最后陈述中,流露出深深的悔意。其余两名疑犯吴显明、刘军也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忏悔。

  均为“高素质人才”

  1962年出生的董辉,是本案的第一被告人。大学所学专业为医药学的他,在1996年自己创办了一家民营企业,从事新药研究。据悉,每年他的制药厂能有上百万的盈利,且他本人也先后参加过省里甚至国家很多新药的研制工作。2005年4月,因涉嫌制贩毒品被依法逮捕。

  第二被告人吴显明,是制造毒品的关键性人物。他出生于1975年,大专学历,所学专业为化工,家住芜湖市,曾是恢弘药业公司实验室的技术员。辞职后,专门从事新型毒品氯胺酮的研制。2005年4月,因涉嫌制贩毒品罪被依法逮捕。

  此案中毒品最终流入刘军手中,而刘军本人是大专毕业,且捕前是蚌埠市龙子湖区政府工作人员。2005年4月,因涉嫌此案被依法逮捕。

  不敢正视亲友目光

  昨天早上7时多,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就挤满了前来旁听的群众。有三位犯罪嫌疑人的亲朋好友,也有比较关注此案的普通市民。

  上午8时30分,当戴着眼镜、显得文质彬彬的董辉和其他两人被法警带到法庭时,庭下旁听的人群有了一点躁动,亲友们关切的目光汇聚在被告席上,但3名疑犯却始终低着头。董辉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告诉记者,“这么多年的朋友了,我一直都不相信他会走上犯罪的道路,今天来就是想看看他瘦了没有。”

  在整个审判过程中,尽管有亲友一直用饱含关切的目光注视着他们,但背对旁听席的3名犯罪嫌疑人,自始至终都没有回过头看一眼。

  庭上自述堕落之路

  董辉:侥幸贪婪是陷阱

  在法庭调查阶段,董辉称,他最初萌生制毒念头和他在蚌埠的朋友张学坤(另案处理)有关。2004年春节期间,张学坤请他帮忙制造氯胺酮,当时他虽然知道私自生产国家管制的氯胺酮属非法行为,但觉得氯胺酮价格高、利润大,又碍于朋友情面,便决定开始制造氯胺酮的化学实验。

  后来,自己实验未成功。他便提供原料和资金,让该公司职工吴显明继续实验。实验成功后,董辉便以每公斤1.5万元的价格从吴显明手中收购,再以每公斤2.5万元的价格卖给刘军,这样每公斤他能从中赚一万元。董辉对法庭坦言,利润的诱惑和侥幸的心理,是他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根源。

  吴显明:不知在制造毒品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吴显明一直在反复强调,他并不知道氯胺酮为管制药品,也不知道未经允许生产国家管制药品就是制造毒品。他称,是法律知识的缺失,让他误入歧途。

  吴显明称,2004年6月,董辉给他一些原料让他做实验,当时董辉并没有告诉他做出来的产品是氯胺酮。作为学化工的他,并不懂医药知识,所以没有发觉自己是在制造毒品。后来,因为不满公司管理,并和董辉弟弟发生矛盾,遂辞职回家。同年11月,董辉找到他,让他在家中继续为其做实验,并提供了相应的资金和原料,因为董辉给的报酬很高,他便答应了。直到被逮捕后,他才恍然大悟。

  刘军:交友不慎惹的祸

  庭审中,因为担心、害怕,刘军声音很小,且有点语无伦次,以至法庭多次提醒他“不要紧张”。这个捕前曾在蚌埠市龙子湖区政府工作的高个子男人交待,他和张学坤、尹某某(另案处理)都是朋友,自己曾和张学坤合伙开砖场。后来,张学坤坐牢了,他想把张学坤欠砖厂的钱搞回来,便和尹某某一起帮助张学坤“做生意”。他称,自己并不知道这笔“生意”的具体内容。

  律师请求从轻判处

  董辉的律师在庭上辩护称,董辉作为一个医药制造方面的专家,曾参加过多种新药的研制,有的还填补了省甚至国家的空白。董辉目前正在研制国家抗肿瘤新药,这一研究成果一旦问世,将能挽救众多肿瘤病人的生命。对于这样一个科研人才,做出这种荒唐的事情,实在令人惋惜,希望法庭能给董辉一个戴罪立功的机会。

  此外,吴显明的辩护律师称,吴显明不具有犯罪的主观构成要件,为其作了无罪辩护;刘军的辩护律师认为,刘军没有参与制造毒品,也没有为制造毒品提供帮助,不应认定为制造毒品,而应定性为贩卖毒品的从犯。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对此案择日审判。

  (正言 孟雪芹

  本报记者陈瑞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