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去女孩的妹妹凌晨4点给我发来短信说她好怕 昨天下午陪她去交警大队处理事故 直面了两个家庭的悲伤与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38 都市快报

  第一次见到“琳儿宝贝”的妹妹是在事故发生当天。交警大队里她一个人在忙里忙外。当时的她很冷静。再次和她接触,是因为她在网上发了怀念姐姐的帖子,流露了一个20多岁女孩的无助和害怕。我给她打电话,她一直哭一直哭。我跟她说,如果心里难受想说说话,可以打电话给我,我的手机24小时开着。她哭着说好的。

  前天深夜,手机上果然出现了她的号码,一片啜泣声中,她断断续续地诉说:我睡
不着……我很怕。看到洗脸盆上姐姐用过的洗面奶我都不敢拿起来挤……我总觉得姐姐就在我身后,但不是那个漂亮的她,而是车祸后满脸是血的样子……。我其实也不知道怎样宽慰,更多时候我只是听她哭。她说她很想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但是她知道不能,不能让父母更伤心。我告诉她,姐姐不会舍得吓唬疼爱的妹妹,姐姐还是漂亮的姐姐。她固执地说,我看到过了,看到过她那个样子,我忘不掉!

  她确实是很累的———第二天一早要带着一群亲戚和父母去殡仪馆,下午还要去交警大队。我答应在交警大队等她,陪她处理事故。

  早上醒来,发现凌晨4点的时候,她还给我发过一条短信:“我睡不着,真担心,我怕!”给她回电话过去,她已经带着家人在殡仪馆,电话背景是一片哭声。

  下午,我陪女孩和家人到了交警大队,同时到交警大队的还有车祸肇事司机吴某(网名“纵横南山路”)。

  验尸报告、司机血液酒精化验结果,双方都拿到了复印件。两份报告显示,死者“琳儿宝贝”死于颅脑损伤,司机当晚血液酒精浓度1.6mg/ml,为醉酒驾车。

  当事双方的伤痛和负担都很沉重,情绪难免都不好,两边的家属在交警大队碰面时,起了小小的冲突。交警劝开双方。“琳儿宝贝”的妹妹安排家人坐中巴车回建德了,等到遗体告别时再来。

  在交警办公室,司机家属也是愁云惨雾。他们找交警询问接下来他们该做点什么。交警说,当务之急是筹钱!

  交警说,事故责任认定将在本月底或下个月初出具,但是从目前的调查来看,司机很可能要负主要责任以上。责任认定书出具后,交警就要进行民事赔偿调解,以及对责任人刑事责任追究。

  由于酒后驾车事故保险公司不赔偿,司机吴某必须自己承担所有的费用。交警帮着算了一下,翻掉的广本雅阁估计损失在5万元以上。而死去的“琳儿宝贝”24岁,按照她的户口和年龄来算赔偿,可能需赔偿15万元左右,其他还有丧葬费用等一切因车祸造成的损失。

  刑事责任方面,如果交警最后认定吴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以上,他就构成交通肇事罪。按《刑法》有关交通肇事罪的规定,量刑可能在三年之内。另外,按规定,吴某酒后驾车,属从重处罚情节,可能在刑期档内,会就高处罚。

  吴某属于单位的专职司机,我采访一些单位后了解到,很多单位对驾驶员的管理都有详细的规定,主要是规范驾驶员的行为,保证国有财产和集体财产不因个人违法违规行为而遭损失。

  专职驾驶员车损赔偿的通常做法是:如果在事故中需要承担责任,先由保险公司理赔责任部分,譬如保险公司赔50%,另外50%则要由司机个人承担,依此类推。如果是酒后驾车等行为造成保险公司拒赔的,所有损失则由责任司机承担。除人员伤亡赔偿外,车辆破损的修理费用也全部由司机承担。与之相应的还有其他的行政处罚。

  昨天,我在交警大队再次见到了司机吴某。他穿着黑色的西装和白色毛衣,明确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尤其不愿意自己出现在电视上,他说这还牵涉到对单位的影响。后来的接触当中,他认为媒体的报道对他并不公平,但是他说,死者已矣,再说什么都是对死者的不尊重,所以他也不想多说什么,他唯一想说的是,希望媒体不要再报道这件事了,他说他心里也很乱,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也想过了。

  我听得出,他确实也承受着外人无法感知的心理负担,和摆在面前的残酷现实。

  我想,这场因酒后驾车引发的不幸,对两个家庭带来的悲伤和压力,恐怕在报道结束之后的很长时间,可能我都很难在内心将它慢慢忘掉。(记者全悦敏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