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炮腾空扑灭高楼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40 京华时报

  

水炮腾空扑灭高楼大火

  高喷车举起水炮灭火。本报记者杨威摄

  本市首次演练高层建筑应急救援

  本报讯(记者卢国强通讯员李小燕)建国门华润大厦7层突然爆炸起火,在民警紧急疏散楼内人员后,高喷车举起长臂将水炮送到20米的高空,朝起火房间猛烈“开火”。昨天上午,这场由东城公安分局消防处和建国门派出所在全市首次进行的高层建筑应急救援演练,集消防、防爆和疏散为一体。

  昨天上午9点30分,华润大厦的保安在地下一层停车场北出口发现可疑爆炸物,立即向建国门派出所报警。民警迅速在可疑物品周围拉起警戒线。赶到现场的防爆队员首先支起无线电干扰仪,防止歹徒遥控引爆炸弹。随即,队员用防爆毯和支架将可疑爆炸物遮盖。

  正在民警紧急处置时,大厦701房内一爆炸物突然爆炸并引起大火,安保人员立即组织客人和员工从应急通道疏散。10分钟后,随着最后一名人员撤离大厦,早已待命的消防车立即“开炮”,大厦外墙顿时被水幕覆盖。高喷车用长臂将水炮送到20米的高空进行”抵近射击“。8分钟后,大火被顺利扑灭。

  据介绍,此次演习出动的高喷车有效射程可达60米,专门用于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防止外墙火势蔓延,全市共有两部。当记者问起如果超过60米的建筑起火怎么办时,在现场的消防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能依靠消防队员进入起火楼层灭火和建筑物内的消防装置。按照2008年奥运消防规划,目前消防部门正在与有关部门研讨使用消防直升机进行超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和救援。

  ■提醒

  高层火灾逃生技巧

  据消防队员介绍,一旦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楼内人员应该在安全人员引导下撤退。在撤退时不能乘坐电梯,而应该以湿布捂住口鼻后,从建筑两侧的专用封闭通道跑下楼。据悉,按照国家标准,这种楼道专门用于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逃生,可以防烟耐火2小时而不会发生燃烧。如果处于高层而下面所有楼层均已起火,市民千万不能跳楼逃生,而应该开窗,在窗口外挥舞衣物等,等待专用云梯车的救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