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集印章走中华的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20 舜网-济南时报

  采写:见习记者 黄强

  半年时间走过51城市

  王书生,辽宁抚顺的一位普通农民,今年5月10日,他从家乡出发开始了收集印章之旅。他先后到过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天津、北京、山东等省区,寻访了50个城市
,济南是他的第51站。

  每到一处,王书生都要到当地体育局“报到”,把体育局的印章盖在自己的绘图纸上,这些印章现在已组成了“全”、“世”两个字。每到一个城市,当地的烈士陵园、纪念馆也是王书生一定要去的地方。河北隆化董存瑞纪念馆、保定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碑都留下王书生的足迹。“在这些地方,我心情很不平静。”王书生说:“中秋节那晚,我是在董存瑞纪念馆度过的,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中秋节。”

  梦想源于当兵时

  说起来,王书生还是半个济南老乡。1984年到1987年,王书生在济南附近的部队仓库当兵。“在部队上政治课时,我产生这个想法,当时就想以后有钱了要做点回报社会的事。”王书生告诉记者。

  两年前,王书生发现天安门城楼上的大字“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很有深意,便确定了此次自费收集印章之旅。“要走遍全国,只为自己能做点事。”王书生笑着说。

  为什么非要用体育局的图章呢?王书生解释道:“我用图章组成这十个字,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愿。体育局的图章既代表自己的活动是一项‘大运动’,也同时表达了我祝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的心愿。”

  最想表达的就是“感动”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感动”是王书生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也是他在旅途中体会最深的感觉。

  从家乡出来时,70多岁的老父亲从本不多的积蓄中拿出了300元钱支持儿子。“父亲给我取名时,就是想让我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现在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也同时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在鹤岗,背着大包行李的王书生遇到了市民吴兴江。在听了他的计划后,吴兴江二话没说便掏出了50元钱塞给王书生,让他留着当路费。见王书生死活不要钱,吴兴江又拉着他到了自己家,盛情款待了一番。临别时,吴兴江送给王树声“快点走,莫停留”六个字,意为加快脚步,坚持下去。“一路上这样的好心人太多了,太让我感动了。”说到这,王书生的眼眶已经湿润了。

  “我肯定要坚持下去”

  半年来的游历,让王书生结交了很多朋友。在他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好心人的姓名和电话,但更多的是激励他坚持下去的留言。每次看到这些感人的话,王书生的心都会温暖很久很久。

  但也有很多人对他的行为表示不理解,甚至嘲笑他。这半年里,他听过冷嘲热讽,面对过很多白眼。有的人觉得他不过是个普通农民,不好好在家种地,净出来干没用的,很不现实。对此,王书生报之一笑:“我觉得这个活动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全社会的。我要表达振兴中华的愿望,还要把这个愿望传递给全国人民。”

  1987年离开部队后,王书生就没有来过济南。这次“回家”让他兴奋不已,连连说“变化太大了”。“卫生、交通、安全、绿化都有很大变化,济南现在太漂亮了。”王书生感叹道:“济南人给了我很大帮助,我十分感谢他们,以后有机会还会到济南来看看老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