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爱每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25 光明网

  对“后进生”的理解一般是这样的:在班级中经常违反道德原则,或者犯有严重过错的学生。他们常常表现为思想觉悟低,不遵守纪律,不能完成学习任务。对后进生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和技巧去做好转化工作,是教育工作者长期探索和研究的课题。

  后进生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家庭教育不当;二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疏忽或失误,班级和学校的管理不当;三是社会上的一些不利影响。各种资料表明,学生的心理健康
状况令人担忧,尤其是后进生的心理健康的问题更多也更严重。所以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暖暖的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健康成长。我认为,后进生的转化应包括以下几点:

  1、在教育转化工作中应对后进生充满爱心。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苏霍姆林斯基也强调,对那些因受家庭乃至社会环境条件不良影响而表现异样的孩子,要以“朋友和志同道合者那样”的态度和方式对他,因为只有对学生发自内心真挚的爱,才能给他们以鼓舞,才能使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才能点燃学生追求上进、成为优秀生的希望之火。在教育转化工作中,教师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高后进生的道德觉悟和上进心,培养后进生是非观念,教育实践告诉我们,爱是一种最有效的教育手段。当学生体验到老师对自己的一片爱心和殷切期望时,他们就会变得“亲其师而信其道”。

  2、进行一些让后进生能够“成功”的竞赛活动,让成功成为他们转化的契机。

  争强好胜本来是青少年的天性,但由于后进生也“好脸儿”、“爱面子”,通过各种竞赛活动让后进生有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在多种尝试中寻求到自己的“对应点”,一旦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表现突出,因此而被别人尊重,便产生了上进心,以这种上进心为契机,就可以破开那包裹周身的外壳,使多方面优点显露出来,也就起到了转化作用。

  3、在教育转化工作中应尊重后进生的人格。

  自尊心是人的自我意识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进步的动力之一,教师应当尊重、信任后进生,逐步消除他们的疑虑。因为学习不好或纪律差,长期受冷落,他们一般都很心虚,对外界极敏感,外表虽套有一层硬壳,但在内心深处仍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理解、谅解和信任。教师应严于律己,走出心理误区,尊重后进生的人格。嫌弃、斥责、批评、挖苦或者变相体罚,都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引发逆反情绪和对抗行为,也暴露出教师的偏狭和无能。

  4、在教育转化工作中要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

  长期以来,在教育学生特别是后进生问题上,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配合的不够。为此,在后进生转化过程中,我们既要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又要充分利用校外因素对他们的积极影响,尤其要十分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做好后进生家长的工作,取得家长的配合和帮助,达到共同教育的目的。

  教师要想感化学生,必须经常亲之近之,逐渐深入到他们的心灵深处,多给后进生一些关爱,并积极探索新方法和技巧,这样才能使后进生转化成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