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茶马古道至今完好 谜底令"豆腐渣工程"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33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维系汉藏民族交融的千年茶马古道为何至今仍能找到多处保存完好的路段,千百年来历经无数人踩马踏的古道为何至今依然坚固如昔?

  据茶马古道研究专家孙光骏介绍,去年10月他带领一支考察组,在崇山峻岭间考察一段茶马古道遗迹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因山洪冲毁而形成的截面,截面的构造令所有人大吃一惊:千年茶马古道的路面下不是单纯的泥土,而是厚厚一层碎石堆。这种构造是怎么形成
的,所有人疑惑不解。

  地质专家最后揭晓了答案:原来,为了应付山洪、泥石流经常冲毁路基,古人在修路时特意把路基向深处挖了1.5米,然后向其中填入掺有大量碎石块、鹅卵石的黏土,以确保道路的坚固持久,道路两边砌有路肩,路面几乎全用花岗石铺成,道路最宽处达到了4米。

  专家认为,古人这种修路方式足见筑路时考虑长远,对待“工程”认真负责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得千年茶马古道能够保存下来。

  “与现在动辄反复维修的‘豆腐渣’工程相比,经过精心修筑的茶马古道足以让它们汗颜。”孙光骏感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