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舍管机构的职能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43 光明网

  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逐步深入,加快了学生宿舍管理体制的改革和职能的转变。作为学校后勤系统的一部分,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及其所属的各个学生宿舍楼管理机构不仅担负着全校学生宿舍的管理、服务职能,还在很大程度上担负着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既保留着传统的服务、管理职能,又根据学生宿舍的特点与其他部门相配合发挥育人作用。

  宿舍管理机构担负的职能:根据学校发展规模和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的需要,向学校主管部门提出学生宿舍楼建设计划,负责对现有学生宿舍进行维修、添置与管理学生宿舍资产、统筹计划使用有关经费;统一协调学生宿舍的住宿安排、退宿,负责各个学生宿舍楼的日常管理、卫生保洁等;负责招聘学生宿舍管理和服务人员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培训与考评;制定、宣传和实施学生宿舍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设立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吸收学生参与宿舍管理和服务工作,让学生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过程中受到思想政治教育。

  1999年11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应运而生,其管理职能也出现了根本的转变。为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使宿舍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修订和完善宿舍管理制度;建立岗位责任制,分工到人,职责到人,向学校与学生公开岗位职责,要求上岗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服务,并在各学生宿舍楼设立服务监督栏,内带照片长期张贴;在楼内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建立宿舍管理中心计算机网站,开办自己的主页,公开网址,随时听取学生善意、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工作;制定考核与培训制度,实行量化考核管理,使奖优罚劣落到实处,加强员工的服务观念,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方针,使宿舍的环境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和北京市教委有关领导的赞许。

  学生宿舍教育职能的延伸。这表现是学生宿舍管理建立了与学生密切联系的,介于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和每一个学生之间的桥梁组织——“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和“学生有线电视台”。这两个学生组织在管理上隶属于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却又在很大程度上自主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开展各种与宿舍有关的宣传教育、文艺体育及文化沙龙等活动,同时收集学生意见及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和学校有关部门,从而使许多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学生也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过程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水平。

  两个学生组织分别承担着不同的职能。自管会在协助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的服务宣传工作外,还定期出版自编报纸“学生之家”分发到各宿舍,负责举办每年一届的“宿舍杯”足球赛、宿舍文化成果大赛以及“我爱我家”征文和“宿舍美化”大赛等深受广大同学们喜爱的活动。学生电视台负责管理和维护学生宿舍的有线电视系统,优化目前所接收的全国各省市三十多套节目的信号质量,配合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及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自办多种形式的电视节目。使学生电视台成为宿舍文化建设及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丰富了学生的宿舍生活内容,增强了学生宿舍的教育功能。

  随着2001年计算机宽带网络接入各个学生宿舍,宿舍的教育功能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学生宿舍成为与其他教育形式具有同样功能的教育“社区”,学生在他们宿舍利用电脑网络的虚拟空间开展活动成为学习和开展自我教育的重要场所。学生宿舍楼具有比课堂更大的优势,各个学院、系、年级的学生组织形式在宿舍范围内得到重新的整合,共同的居住环境使他们自发地形成了以宿舍楼为单位的网络兴趣小组,网络爱好者广泛交流,开办网络讲座,创办以宿舍楼为单位的网页,进行网上交流、网上求助、网上竞赛和网上热点问题讨论、时事分析等。

  此外,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倡导并组织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精神家园”——学生宿舍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并协助校学生处和团委,在学生宿舍建立党团小组。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先进作用引导学生自我学习,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进宿舍,并配合素质教育,促进宿舍风气的好转和学生文明素质的提高。

  除继续搞好硬件设施建设和服务、管理外,宿舍管理中心要更加重视软件建设即宿舍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在深化学生宿舍管理机构改革的同时,完善学生宿舍的各项职能。形成一套科学、规范和高效的运作体系,发挥学生宿舍在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人才方面的特殊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