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起速到医院接种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44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陈瑜 实习生 姚德春)0.4%!我市去年流感疫苗接种率偏低引起了市疾控专家的担忧。市卫生局疾控中心主任王豫林昨日表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即将到来,市民即日起可到我市各级疾控中心和二甲以上医院预防保健科接种流感疫苗。

  去年流感疫苗接种率仅0.4%

  近几年我市的流感疫情主要发生在春季和秋季,注射疫苗的保护效力大约在70%。然而,去年我市流感接种率仅为0.4%,中国流感疫苗的接种却不到1%,美国接种率却高达27%。

  最佳接种时机11月~12月初

  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王伟军科长介绍,对重庆而言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11月份至12月份初。流感疫苗要注射7天后才产生抗体,一般在3-4周达到高峰,即使在流感的流行期间接种疫苗也仍有好处。专家认为接种流感疫苗重点推荐4大人群,即: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疫苗分为进口和国产品牌,一支流感疫苗的费用大约在69元~118元之间。每人每年注射一支,三岁以下儿童注射两支,就可有效预防流感。

  从2003年12月起,我市就加入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据悉,我市现已有重庆儿童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涪陵区中心医院、巴南区人民医院5家国家级哨点监测医院,这些医院将24小时监测临床上的流感样病例流行趋势和流感流行株变化情况,并及时汇报。

  目前尚无禽流感疫苗

  针对目前禽流感病毒在欧洲一些地区大规模的爆发,王伟军表示,禽流感病毒一旦发生变异再传染给人,那么也将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流感的大流行。虽然目前还没有禽流感疫苗,但对普通市民而言,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

  市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

  各级疾控中心咨询电话

  重庆市疾控中心:68803060

  渝中区疾控中心:89035615

  沙坪坝区疾控中心:65461600

  九龙坡区疾控中心:89123972

  江北区疾控中心:89186302

  南岸区疾控中心:62923007

  大渡口区疾控中心:68927303

  北碚区疾控中心:68356335

  渝北区疾控中心:86017416

  巴南区疾控中心:662151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