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部分保鲜膜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3:28 重庆晚报

  新华社25日电国家质检总局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进口和国产食品保鲜膜的专项检查结果。

  44种PVC保鲜膜安全

  食品保鲜膜按材质分为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VDC)等
种类。PE和PVDC是安全的。PVC被广泛用于食品、蔬菜外包装,它对人体的潜在危害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品中氯乙烯单体残留量,二是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加工助剂的种类及含量。

  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说,质检总局此次共对44种PVC食品保鲜膜进行了专项国家监督抽查,所检样品的氯乙烯单体含量均小于1毫克/千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以及1991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公布的要求。PE、PVDC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是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含DEHA保鲜膜有害

  抽查同时发现,一些主要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含有不被国家相关标准允许使用的DEHA增塑剂,含有DEHA的保鲜膜遇上油脂或高温时(超过100摄氏度),增塑剂容易释放出来,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对健康带来影响。

  质检总局同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购PE食品保鲜膜或标识“不含DEHA”的PVC食品保鲜膜。鉴于最新的专项监督抽查发现我国PVC食品保鲜膜中含有DEHA增塑剂的情况,质检总局将采取禁止企业在生产PVC保鲜膜时使用DEHA等措施,确保消费者身体健康。

  PVC保鲜膜可包装蔬菜

  对于大众最为关心的PVC食品保鲜膜究竟是否安全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表示,标识“不含DEHA”的PVC食品保鲜膜同样可以使用,但“也不宜直接用于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不宜直接用微波炉加热。”保鲜膜一定不能含有DEHA,而PVC不在被禁之列,但也不能用于微波炉加热或包装油脂食品,可以用来包装蔬菜水果。

  产品新标准最近出台

  刘兆彬表示,下一步质检总局将加强对食品保鲜膜产品的进出口及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管。刘兆彬说,质检总局已着手完善食品保鲜膜产品标准,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全部修订工作。同时,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已研究制定了食品保鲜膜中DEHA的检测方法,质检总局将于近期作为国家标准颁布。

  目前,质检总局正与有关部门协商,将进出口PVC食品保鲜膜列入法定检验《目录》,实行强制检验。

  新闻链接

  如何选购安全保鲜膜

  日常购买保鲜膜的时候,主要是区分聚乙烯和聚氯乙烯产品。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董金狮称,选购安全的保鲜膜一般有三种方法,即“一看二摸三火烧”。

  一“看”看它有没有产品说明,如果上面打着PE保鲜膜或者聚乙烯保鲜膜,就可以放心的使用;如果写着PVC或者是没有写材质的话,那就尽量别买。

  二“摸”聚乙烯保鲜膜一般黏性和透明度较差,用手揉搓以后容易打开,而聚氯乙烯保鲜膜则透明度和黏性较好,用手揉搓以后不好展开,容易粘在手上。

  三“火烧”聚乙烯保鲜膜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色,离开火源也不会熄灭,有滴油现象,并且没有刺鼻的异味;而聚氯乙烯保鲜膜由于含有氯元素,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绿色,烟雾比较大,没有滴油现象,离开火源后会熄灭,而且有强烈刺鼻的异味。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