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事实上法律上已回归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3:29 重庆晚报

  新华社25日电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讲话说,台湾被割让到光复这段历史,同其他所有关于台湾的历史事实都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60年前台湾回归

  贾庆林说,1945年10月25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之际,中国政府代表在同盟国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上向全世界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

  贾庆林说,1941年12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日宣战布告》,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关系者,一律废止;并郑重宣布,中国将“收复台湾、澎湖、东北四省土地”。

  他说,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发表《开罗宣言》,明确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并接受《波茨坦公告》。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日本投降条款》,承诺“承担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

  回归事实不容否定

  贾庆林指出,60年前,台湾在法律上、事实上都已经回归中国。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以《旧金山和约》为借口,声称日本在战败后只是放弃台湾,台湾的归属并没有确定,进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湾独立”寻找所谓法理根据。这是对历史的歪曲,是对国际正义的侵犯。

  贾庆林强调,台湾回归中国的历史事实,在中日两国政府共同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三个双边关系的重要文件中得到了体现。台湾回归中国的事实不容否定,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战。

  相关新闻

  马英九撰文纪念台湾光复

  新华社25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5日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重温先贤典范,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马英九在文章中说,表面上,台湾被迫与大陆分离,实际上两者的生命之旅从未切割,两岸志士仁人始终相互支持,并肩作战。日本据台的第二年,兴中会即在台湾成立分会,台湾前辈不仅反抗日本统治,同时直接参与国民革命,在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目标上,台湾和大陆并不存在界线。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