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瓷器商贩追打执法砸警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4:43 时代商报

  昨日上午,沈阳市烟草稽查二支队队员跟踪贩卖走私卷烟的烟贩时被发现,两名稽查队员被围攻,一人腿骨骨折,一人头部受伤住院。昨日下午,于洪区行政执法局对违规占道的瓷器市场进行取缔时,队员被瓷器业主们追打,六七名执法队员受伤,其中两人伤势较重,一人住院。而且最为严重的是,当随后赶来的110执法车来到现场处理时,业主们竟对警车进行打砸。

  沈阳在一天时间里发生两起暴力抗法事件,这在以往的执法中极为少见,是什么让这些抗法者如此大胆,这其中有利益的驱使也有对法律的无知。

  事件之一

  走私烟贩暴打执法者

  昨日早上刚一上班,沈阳市烟草稽查二支队接到举报电话,一辆车牌号辽ASB420的白色面包车里藏有近50件走私烟,现正往大东区方向行驶。二支队迅速派出3名队员,按举报人提供的路线进行跟踪,并很快找到了那辆白色面包车。当稽查队员趁面包车等信号灯时亮出证件,要求司机开车检查。可是司机却对此不屑一顾,一踩油门企图逃走,稽查人员开车继续跟随,准备等面包车到交货地点后进行检查。

  昨日,据受伤的稽查队员王海峰回忆,上午10时左右,当白色面包车拐到大东区大东路时在路口突然急刹车,还没等队员明白是怎么回事,从旁边一家包子铺及不远处的一家烟店里冲出五六名手持棒球棍、尖刀的男子,奔执法队员而来。坐在驾驶室的王勇还没来得及报警,就被这些人拽下车,一顿棍棒拳脚相加。王勇挣扎爬起刚想往外跑,白色面包车的司机手拿一个铁扳子朝他头部打了过来。

  看到王勇晕了过去,抗法者又开始袭击面包车里的另外两名稽查队员。此时,稽查队员王海峰已经报警并和另外一名队员试图救出王勇。当抗法者看见王海峰手里的电话,竟叫嚣:“你报警了这事儿就没完,砸你全家。”

  王海峰和另外一名队员躲进车内,但这并不能阻止抗法者的袭击,他们用铁扳子敲碎车窗,将王海峰从车内拽出。王海峰心有余悸地回忆说:“一名男子手持铁扳子砸到我腿上,一阵巨痛让我一下子跪在地上,随后他们一边对我拳打脚踢一边喊,打了你咱们有钱摆平。”

  就在这危急时刻,接到报警的管城派出所110赶到现场,那帮抗法者并不惊慌,竟“主动”跟随民警回派出所接受讯问,两名受伤的稽查队员被120送到医院。随后,市烟草稽查二支队队长李光赶到现场,和一同配合打假的公安部门到那家烟店进行搜查。查出走私卷烟和外渠道进烟38件、10余个品种,案值10余万元。

  稽查队员告诉记者,这些卷烟的外包装上都清楚地写着:中国关税未付,明显是走私烟。到记者截稿为止,涉嫌打人的烟店老板已经被拘留。

  事件之二

  瓷器碎片飞向执法者

  上午令人震惊的一幕还未平息,下午紧接着又发生一起瓷器经销商暴力抗法事件。

  昨日下午2时左右,沈阳市于洪区行政执法局依法对崇山东路违规占道经营摊点进行取缔时,瓷器商们竟砸碎瓷器,用瓷器碎片攻击执法队员,六七名执法者被碎片打伤,其中两人伤势较重,一人左手肘部被碎片割伤,一人头部缝合32针。

  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千余平方米的瓷器经销点已是一片狼藉。警戒线内满地是瓷器碎片,60余名执法队员守在警戒线外,而瓷器经销商们则站在警戒线内,受伤的执法队员已经被送到医院。

  据于洪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何洪胜介绍,这些瓷器经销商们从上周五开始就在崇山东路人行道南侧的空地上摆起了地摊专卖瓷器。但是依据《沈阳市市容环境管理条例》,崇山东路属景观路,根本不允许占道经营,可这些瓷器经销商们认准了这个地方,任凭怎么劝就是不走。从上周六开始,执法队员开始给每个经销商做工作,并下达执行通知书,限期三日内搬走。

  昨日下午2时左右,当执法队员到达现场并拉好警戒线,准备对这些经销商的摊点进行取缔时,经销商好像商量好了似的,突然砸碎自家瓷器,向执法队员投掷瓷器碎片,有六七名执法队员被碎片不同程度刮伤。

  见到经销商情绪十分激动,执法队员为防止矛盾激化准备暂时撤离现场,同时拨打110报警。但是经销商们却不依不饶,开始打砸执法车,并对随后赶到的柳河派出所的警车继续打砸。

  为何这些经销商们如此激动,一位经销商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他们“租地”的合同。甲方沈阳玉环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乙方江西景德镇市华星陶瓷经营部签订合同,乙方付甲方8000元租用于洪区崇山东路19号北侧广场1500平方米用于瓷器经营,时间从10月16日至11月10日。可是何洪胜告诉记者,这份合同里的“崇山东路19号北侧广场”是公共用地,不是哪家开发商说可以对外出租就可以租用的,如果要占道经营必须办理占道许可证,况且崇山东路属于一级景观路,根本不可能批准占道经营。所以这份合同根本无效。

  而在此之前,执法局也与合同的甲方取得了联系,甲方同意将8000元退还,但瓷器经销商们表示不要钱就要地方。何洪胜表示,这个违规占道经营的瓷器经营点肯定要被取缔,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让事情平稳解决。

  面对执法人员屡遭“黑手”的情况,沈阳市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一天发生两起暴力抗法事件,这在近些年来还是比较少见的,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与执法对象的切身利益有关,开黑车、摆地摊等违法违规行为都是一些执法对象的谋生手段,抄了他们的摊,就等于断了他们的生路。这就使得一些违法商贩在面对执法人员时,表现出“不理、不听、不解”。这种抵制情绪一旦升级,就成了暴力抗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