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名医院老院长:不能这样将公立医院推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4:48 中国青年报

  “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到目前为止,问题相当多。我个人认为,公主岭市中心医院暴露出的问题,根源也在上面。”长春市儿童医院原副院长赵含章说。

  曾做过10余年业务院长的赵含章,对我国医疗机构现状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行过颇多深入思考。他明确表态“承包科室不应该”,要降低患者的看病费用,就不能让医院搞创收。

  “一些地方的卫生行政部门虽然口头上‘禁止’医院创收,实际上却明里暗里给医院下达业务收入指标,而且指标年年加码,医院怎么办?只能给各科室下指标,科室主任就只能给医生下指标,这几乎是通行的。医院不创收,这个指标怎么完成?”赵含章直言不讳:“软任务、硬指标”的现行操作做法,以及热热闹闹要“给医院断奶”的思路,说明行政主管部门的文件政策与内在导向之间严重“脱节”,某些医院的违规举措实属被“逼”无奈。

  赵含章说,以操作性方法把公立

医院推向市场,尤其是把效益不好的公立医院推向市场,其实质是等于“把包袱甩给了人民群众”。

  赵含章同样认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解决医保问题。现在的

医疗保险分三六九等,行政职务级别越高,得到的报销越多,这是典型的特权思想。“有病得到治疗,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应人人平等。”

  本报长春10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