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下挖“地道”楼上心慌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4:51 江南都市报

  南昌市新建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徐某,去年在“时代名居”购买了5栋1单元101室,为了使自己住得更宽敞些,他充分“利用”房子地处一楼的地理优势,私自在自家客厅下面开挖地下室。此举不但给小区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破坏了设计结构,更给楼上的业主带来极大的恐慌。然而,该楼盘的物管部门对此事却不闻不问。记者在多次采访遭到阻挠的情况下,昨日,终于揭开了徐大队长私自开挖地下室的真面目。

  业主投诉:一楼业主私自开挖地下室

  家住南昌市新建县“时代名居”的一业主给本报打来电话称,5栋1单元101室的业主正在挖建地下室。据该业主反映,前些日子,她就发现楼下101室的业主在给房屋搞“装修”。由于该栋楼房一楼的门槛比地面高出1米多,起初她还以为一楼的业主只是在建一个石阶。20日,她却惊奇地发现一楼的业主从门槛下挖出许多土,仔细一看,原来这里是在建地下室。该业主还反映,不但她家楼下101的业主如此,其他楼栋也有人已经建好了地下室,而且这些私自开挖地下室的业主都是当地有头有脸的人物,所以该楼盘的物业管理部门不闻不问。因为破坏了原有的设计结构,楼上业主们对房屋的安全问题甚是担心,希望能通过媒体的监督,促使有关部门出面管一管。

  

楼下挖“地道”楼上心慌慌
徐大队长(中)抢夺记者摄像机
楼下挖“地道”楼上心慌慌
框架地离开挖后的地面近一米初次采访:证实违章开挖事实

  21日上午,记者来到“时代名居”了解情况,结果刚到门口就被一个身穿“迷彩服”的工作人员拦住。当记者告知来意后,“迷彩服”回答道,“物业公司确实知道有部分业主擅自开挖地下室一事,也前去制止了,但有些对楼房安全没有影响的开挖,还是允许的。”

  随后,记者又就此事询问了新建县房管局装修办戴熙特主任。戴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刚刚了解这一情况,“时代名居”5栋101室的业主姓徐,是消防大队大队长。私自开挖地下室没有经过审批,属违规施工。然而,当记者再三追问徐大队长的具体单位时,戴主任却始终没能作出回答,只表示还会派人去调查。

  

楼下挖“地道”楼上心慌慌
门外的建筑垃圾堆如山再次回访:违章施工仍在继续

  25日上午,记者就“时代名居”业主私自开挖地下室一事,再次回访时发现,5栋1单元101室的业主新建县消防大队徐大队长正在指挥民工开挖地下室。误以为记者是隔壁邻居的徐大队长,一边说服记者跟他一道把外面的栏杆拆掉,也开挖一个地下室,一边向记者展示他的“杰作”。一番聊天后,记者离开现场,来到新建县房管局装修办戴熙特主任办公室,说明刚才的暗访情况后,要求他与记者到现场查看情况。戴主任在记者的要求下,极不情愿地带着记者来到“时代名居”5栋1单元101室施工现场。

  看到记者来访,物管保安迅速冲上前来百般阻挠,徐大队长也从地下室冲了出来,抓住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死活不让拍摄,正在施工的工人立即停止了施工,并赶紧扯下洞口的一块大塑料布遮挡。为了避免冲突,戴主任赶紧上前圆场。经过一番舌战后,徐大队长解释道:“买房后发现客厅下面悬空,才产生建地下室的念头,并且开挖时还请了建筑博士来看了,整个施工对楼房不会有危险。”徐大队长还一直强调,自己也是在这里长住的,不会拿自己和其他业主的生命安全开玩笑。

  

楼下挖“地道”楼上心慌慌
工人赶紧扯下帘子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私自开挖的地下室已现雏形,深达两米左右,大梁的基部暴露在外,框架的地梁悬在距开挖的地面近一米,一楼客厅东面角落两平米左右的混凝土地板被敲得只剩下几根钢筋。在地下室里,徐大队长再次上前给记者讲起了他是如何安全施工的,并强调自己不可能做出危害大楼安全的事。在记者结束采访时,戴熙特主任向记者声明,在记者第一次采访后,他们已经派了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但该业主的行为是否合法,他们也作不了主。

  在记者发稿时,仍不断有业主打来电话投诉,5栋1单元101室的地下室还依旧在施工。

  文/图实习生喻云亮记者汤亚辉李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