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桑西移“移”到乌兹别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23 浙江日报

  市报道组郁欢通讯员许国梁

  本报讯(市报道组郁欢通讯员许国梁)日前,随着广西上林县斯尔顿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绍英一声令下,8组自动缫丝机随着开业的鞭炮声转了起来。这已经是桐乡市凯迪丝有限责任公司在广西投资的第二家丝绸企业了。

  丝绸行业是桐乡经济的一大传统产业,现有成规模缫丝企业17家,年生产白厂丝3800吨,年产值近70亿元。但蚕茧总量与加工能力的失衡,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此,桐乡市2000年着手规划参与西部大开发,准备花5年左右的时间,实施“蚕桑西进计划”。

  该市充分发挥技术、资金、管理优势,先后选派技术人员到宁夏、四川、贵州、云南等地考察投资办厂、培训人员。2002年初,该市的同福乡率先把130万株广秧桑苗和6.5吨湖桑接条运抵银川市一农场,并派出21名桐乡桑苗嫁接能手在那里传艺,用了20多天时间,指导银川市农民建起了1300亩的蚕桑基地。

  政府的积极引导,极大地调动了丝绸企业向外拓展的积极性。有条件的企业纷纷“跳出浙江”,赴云南、广西、贵州、湖南等地开拓蚕茧生产基地。2003年,桐乡市花神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走出了国门,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建立白厂丝生产基地,当年向该国供应蚕种17万张,依托桐乡的技术,获得3A级以上优质白厂丝200多吨。

  云南省祥云县有较好的桑蚕种养基础,但当地工业基础较为薄弱。2004年,花神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在该县投资6500万元建立了银龙茧丝绸有限公司,帮助当地发展蚕桑生产,并建起20组自动缫丝生产线,实行从种桑养蚕到收烘茧、生产白厂丝“一条龙”服务。桐乡的蚕丝“牵”动了当地农民的心,当地农民纷纷种桑养蚕,使该县蚕桑面积一下子新增3万亩。目前,祥云县桑园基地已发展到10万亩,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带动农户种桑1.5万户,使当地蚕农们仅出售蚕茧一项就增收1400多万元。同时也为桐乡市的丝绸工业开辟了质量上乘、价格相对较低的丝茧生产基地。

  据了解,目前桐乡蚕丝业已在贵州、云南、广西、江西、安徽等省区投资创办企业11家,合作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建成蚕桑基地面积50万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