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座立交桥 只用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 张松)1991年9月左右,玉带桥开始修建,1992年2月~3月建成,到现在决定拆除,玉带桥矗立在成都市的核心区域13年多,不可否认,它承担了成都市多年的交通重担。但是一座桥就只有13年的寿命吗?记者昨日采访了玉带桥的设计者———成都市市政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段政。

  当年缓解交通 如今让路发展

  段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玉带桥是1991年夏天提出修建,设计时间很短,9月左右就开始动工,在次年的2月~3月建成,整个工程投资1000万元左右。

  谈起为什么要修建这座立交桥,段政说,当时,锣锅巷、白丝街、西玉龙街均未进行拓宽,因此玉带桥路口显得特别拥挤。同时正值顺城街改造,改造后的顺城街是双向六车道,为了不让玉带桥路口成为大堵点,所以采取了修建立交桥的办法。

  “立交桥的寿命按照国家规范使用年限应为100年。”段政说,玉带桥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到目前为止使用情况良好,没有达到“生命”极限。玉带桥应该是完成了其功能,对成都交通的贡献也比较大。

  对于为什么在修建13年多就要拆除的问题,段政说:“主要是城市发展的需要,因为要盘活骡马市商圈。”段政表示,由于玉带桥的修建由顺城街改造引起,因此主要考虑了交通,而没有充分考虑商业的发展。

  可以平交解决 最好不修立交

  怎样才能让一座立交桥尽可能久地适应时代发展,又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呢?段政就此提出了一些建议:立交桥的设计应该根据城市规划,综合考虑商业、交通等因素。综合各种情况,如果可以用平交道解决的,就最好不修立交。

  “就算要修立交,也要用最少的造价创造最大的效益。”段政说,比如按照不同的情况选择定向式立交、部分互通式立交或全互通式立交。如果在闹市区,虽然造价高些,但为了使得道路两边的连接不受影响,修下穿隧道是最好的选择。在城市外面可以修高架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