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阻击禽流感 再谨慎都不过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世纪人类曾发生过4次流感大流行,即1918~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1957~1958年的“亚洲流感”、1968~1969年的“香港流感”和1977年的“俄罗斯流感”。每次大流行都给人类生命财产和经济发展带来深重打击。

  近年来,全世界对已近三十年未发生的流感大流行保持着高度警惕,原因是随着流感大流行久未发生,人群中对流感病毒的抵御能力逐步下降;同时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的几
率也逐渐增大———人类是不可能对一个从未见过的或者已经变种的流感病毒具备抵抗力的,一旦这种流感新亚型病毒出现,世界范围的流感大流行将可能出现。

  禽流感更是一个新生代传染病。考虑到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以及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的高病死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禽流感可能是对人类存在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卫生部门最担心的是:如果两个病毒,一个具有高流行性,一个具有高死亡率,它们同时感染人类后,很可能变异成一个新型的不知名病毒,人类将可能面临一场全球范围的、高流行高死亡率的公共卫生灾难。

  为了避免这场灾难的发生,人类如临大敌地防御流感和禽流感,应该说,多么认真、多么谨慎都不过分。(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