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蜂成灾:四川遂宁十余人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32 山西晚报

  新闻前缀:23日,成都体育学院的邓先生打来热线,称昨日他和家人前往四川省遂宁市某景区游玩时遭遇马蜂袭击,在当地医院治疗时获悉“马蜂蜇人”竟然是今年遂宁市境内的“常见疾病”———今年该市境内已有十余人被马蜂蜇伤后死亡。仅最近1个多月,就有25人被送进遂宁市人民医院抢救,其中一个老婆婆和一个16岁少女日前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该医院还躺着6名被马蜂蜇后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的村民……

  调查当地人闻蜂色变

  23日晚上,记者驱车赶往遂宁。刚进入遂宁火车站,一位姓唐的路人听说记者是来采访“马蜂蜇人”的,当即就来了“兴趣”。“现在,我们只要一听到说马蜂,脚都打颤。”他说完主动给记者带起了路。凌晨1时许,记者赶到了遂宁市人民医院,在医院内科见到了6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的村民。

  家住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的王海军,是还没脱离生命危险的受害者之一。他被蜇伤当天就被送进了遂宁市人民医院,经过了3天的治疗目前仍没脱离生命危险。据王海军回忆,10月19日下午,他正在地里干活,不小心锄把碰到了路边的树。“只听‘嗡’的一声,黑压压的马蜂向我冲来,顿时感到有千万根毒针向我刺来。我双手捂着脑壳乱跑,直到跑了约一公里,到家门口时,我痛昏在地上……”家人发现王海军时,他的脸已经变形,头上全是胡豆大的“疙瘩”,流出来的血竟马上变成了紫色。

  蓬溪县黄泥的老农黄志能被马蜂蜇已经是23天前的事了。据黄志能回忆:10月1日中午,他牵牛回家,不知咋回事,牛角碰到了路边树干。20秒不到,无数马蜂俯冲下来,对着他头上、脸上、手上就一阵乱蜇。“我痛得用脑袋直往墙上乱撞,感觉千百只马蜂爬在我身上。”黄志能痛苦地说。事后,他被送到遂宁市人民医院,经医生检查,他被马蜂蜇了上百个“孔”,仅头上就达50多个,整个脑袋变成了一个“麻筛”。由于引起了急性肾功能衰竭,他一直在医院里做血透,至今也没脱离生命危险。黄志能说,我住院近一个月,起码有20个遂宁人被马蜂蜇后住进了医院,我亲眼看见两条生命从眼前消失。

  举措打蜂队紧急成立

  对于在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多的马蜂袭击人事件,遂宁市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赵德纯也感到奇怪。他证实:在近一个多月时间里,仅他们一家医院就先后接到了25名被马蜂蜇伤的病人,比去年多了三分之二以上。被蜇伤的大多是农村的老人和小孩,也有不少青壮年,另外还有少数遂宁市区的市民。近期,有一位老人和一个16岁小女孩被马蜂蜇伤后送到医院,但因为中毒太深,放弃抢救回家后死亡。

  当地一位采访过马蜂蜇死人的记者称,10月7日,蓬溪县新胜乡三村三组一胥姓三口在田里焚烧秸秆时全部被马蜂蜇伤,其中一人当场死亡。

  24日下午,记者和蓬溪县消防队张队长取得了联系。张队长称,加上该县新星乡最近又有一人被马蜂蜇死,到目前单遂宁市蓬溪县境内就有3人因被马蜂蜇伤而丢了性命,至于大英、射洪、安居区等地被马蜂蜇伤的人员还无法统计。“从今年开始,我们接到马蜂窝的报警就达68次,每次都要消灭两三个甚至更多的马蜂窝。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多个人死亡。为了减少群众损失,我们今年7月份紧急成立了一支由7名战士组成的‘打蜂队’,配备了各种设备专门摘除马蜂窝。”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的蒲正荣排长说。

  目击马蜂窝大过足球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成都市民邓先生到过的遂宁市某景区。还没进入景区大门,记者就在景区紧靠卧龙山公园旁的一棵大树上看到一个足球大小的马蜂窝。进入景区后,记者意外地发现,在不到400平方米范围内,居然有4个比足球还大的马蜂窝,这些让人望而生畏的马蜂窝全长在已经干枯的树干顶端。

  一位游客称,这些马蜂很疯狂,稍微有一点点动静就会袭击人类,很多游客手里都拿着水果,如果遇到有马蜂袭来就赶紧将水果丢下以“讨好”。另外几名来自附近的村民在看到马蜂窝后,蹑手蹑脚从马蜂窝下经过,生怕惊动了它们。随后,记者拨打了119,遂宁消防战士接警后赶到现场,用气枪装上特制的“毒弹”对马蜂窝连开了15枪。约15分钟后,经过剧毒农药浸泡的“毒弹”开始发挥作用,一只只巨大的马蜂直往下掉,但也有些“亡命之徒”中弹后仍然在盘旋,吓得人们阵阵惊叫。负责带队的蒲排长告诉记者:他们用“毒弹”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不惊动马蜂,将其全部“安乐死”在蜂巢里,今年以来他们已用此方法消灭了200多个马蜂窝。

  告诫伏地上躲避被蜇

  遂宁市人民医院大内科赵主任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是无意间被马蜂蜇伤的,而且都是身体暴露部分被攻击。所以他告诫广大群众,经过马蜂窝下时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惊动它们,更不要跑。如果被马蜂围攻,应该马上捂住身体的暴露部分,就地伏下;被蜇伤后可以用肥皂水等先清洗伤口,将蜂舌(即马蜂刺进人体的刺)用镊子取出来,然后赶紧到就近的医院。

  就在昨日,记者就发生在遂宁的“蜂灾”现象,采访了成都市动物园副园长费立松研究员。费园长称,他听相关人士说过遂宁马蜂频频伤人的事情。他认为,马蜂伤人可能是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破坏了生态平衡,如大量使用农药消灭了马蜂的天敌(如多种鸟类),每到秋季人们摘取果实、采集草药等所造成的。他说,马蜂的居栖与气候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这与马蜂食物资源、空气质量、人为惊忧等因素有关。按马蜂的习性,它们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与人为敌,肯定是感觉到自身生存受到威胁,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行为。

  《成都晚报》供稿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