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学子随德国科考船上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03 今日早报

  本报驻宁波记者郑巍文/摄

  【核心提示】南极离自己有多远?对于戴芳芳这个最远只到过上海的温州姑娘来说,也许将只有一步之遥。

  从昨天开始,江子尚、戴芳芳、戴莺欢,3名宁波万里学院的大三学生,又一次站在
PK台上,接受中外极地科学家的挑选。明年8月,将有一名幸运者踏上极地之路,登上德国“极星”号科考船,去触摸南极这块神秘的土地。

  极地权威专家,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的王自磐研究员称,选派在校本科生去南极科考,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在全世界也属罕见。

  200多人海选出3人

  “他们3人是从200多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优秀学生,已经经过了层层选拔。”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杨季芳院长介绍说,今年6月,从在校生中挑选优秀者去南极的消息一公布,立即在1100多人的生物与环境学院引起了轰动,报名踊跃。

  1个月前,学校对初选的9名学生进行了面试,并请来了王自磐教授担任考官。面对各种刁钻的问题,9名学生用中文或英文回答了自己的看法,最后,经过综合评定,戴芳芳、戴莺欢、江子尚3位同学成为入围者。

  当时的主考官、曾经去过南极科考的杨季芳院长告诉记者,面试首先考察学生的沟通能力,其次是动手能力,还有就是他们的环保意识。

  杨季芳解释说,“极星”号科考船是欧洲惟一的极地科考船,船上有德国等欧盟国家的科学家,语言不通、风俗习惯不同,沟通就显得特别重要。此外,万里学生上船后,在长达70天的时间里,担任科学家的助手,这就要求学生不仅有很好的知识储备,更要很强的动手能力。

  学生的环保意识则是杨季芳再三强调的。他表示,南极是人类生活的处女地,保护它是科考的前提,“我们要求学生带回来的不仅是在南极大陆提取到的标本,更重要的是一种保护大自然的科学意识。”

  王自磐则表示,南极考察现在还带有许多探险性质,较好的体力也是入选学生必备条件,特别是这次安排的是明年8月,在南极是冬季,温度常常在零下数十摄氏度。

  谁的状态最好,谁上!

  说起南极,惟一的男学生江子尚难掩兴奋,虽然他此前曾经去过世界第三极——西藏,也曾去过德国,“南极大陆,这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是有钱也去不了的地方。”面试前,为测试自己有多大毅力,有点晕船的江子尚还特意去象山飚快艇,“科考船要经过西风带,风力有12级,不能因为晕船而影响我们的科考。”

  戴芳芳、戴莺欢都是秀气的女学生,分别来自温州、台州,海边长大的她们对南极的渴望一点不亚于江子尚。戴莺欢告诉记者,她已很多年没坐船了,报名后,今年国庆回家她特意安排坐次船,可惜因为台风不能如愿。

  与男孩不同,两个女孩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家庭,戴芳芳告诉记者,她报名后打电话回家,爸爸妈妈吓了一跳,以为自己听错了。幸好,经过努力的说服工作,父母亲都答应了。

  在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戴芳芳、戴莺欢、江子尚将接受集训,在智力、体力、毅力上进行比拼。昨天,杨季芳生动地将这个最后的选拔过程比喻成神五神六宇航员的挑选,“最后,谁的状态最好,谁上!”

  欲建海外教学实习基地

  杨季芳介绍,此次学生参加跨国科考,是由德国AWI极地海洋研究所邀请的。

  是什么让世界知名的研究所对万里学子动了心?杨季芳解释道,万里仅环保学院实验室投入就高达1300万元,而且设有开放实验室,学生感兴趣的课题,可以随时去实验室进行。而此次德国“极星”号科考船考察主要是提取微生物标本,常规取样,这些都是本科生完全能胜任。

  据万里学院提供的资料,此次学生参加南极科考活动,花费高达数万人民币,基本由学校提供,学生只须承担极少一部分。“万里是新式大学,我们要提供学生更多的科研实践,进入发达国家的顶级研究所学习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要将这里作为海外教学实习基地,以后不仅有学生去南极,还有北极。”

  希望能“热”出杨利伟

  万里学子将去南极进行科学考察,这在校内引起了不小的“南极热”。昨天上午,万里学院图书馆里,诺大的学术报告厅里坐无虚席,曾经多次参加南极科考的德国AWI极地海洋研究所的GerhardDieckmann教授的报告不时引来掌声,旁听者不仅有来自环保学院的学生,甚至还有一些文科学生。

  王自磐称,Dieckmann教授的演讲非常专业,但学生却听得很认真。万里学院的“南极热”显示,年轻学子有探索大自然的渴望,学校应创造条件鼓励他们。

  联系到神舟六号成功发射所带来的“航天热”、杭高女生发现小行星带来的“天文热”,长期在科研一线的杨季芳老师表示,无论是“航天热”、“天文热”还是“南极热”,都是好事。“‘热’说明学生有好奇心,好奇心是最可贵的,这可以驱动学生们的创新能力,这也是科研工作最为缺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