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岁玉带立交桥28日开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杨雪 摄影 谢辉)在几经推迟后,昨日下午,市重大办宣布——本月27日晚10时,施工单位将正式进场。28日上午,8台破碎锤将同时敲向在成都中心区域最早一座立交桥——已建成13年的玉带立交桥。与此同时,玉带立交桥周边路网改造也同时启动,为减少交通不便,市重大办代表各施工单位向市民立下誓言:奋战35日,拆玉带立交桥变平交路口,还市民最佳的交通环境。据悉,整项工程造价3500万元。

  咋个拆除?

  前期:27日前做好所有迁移工作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玉带立交桥下,由于这里有不少临时装修工人会集,因此导致桥下交通混乱。记者看到,桥正中那几棵高大的银杏树已不见,部分灯具也移走,桥下的绿地上只剩部分绿化和2001年一家环境艺术设计公司为玉带立交桥捐树时留下的石碑。一旁守公厕的大姐告诉记者,公厕将开放到封闭前一天。据建设单位介绍,迁移工作包括绿化移植、路灯迁改、交通信号拆除以及关闭厕所,预计在27日晚结束。

  拆桥:8台破碎锤8天敲除立交

  市重大办表示,玉带立交桥地处交通要塞、CBD重要位置,因此此次拆除只能选择机械拆除。昨晚,记者从负责拆除玉带立交桥的公司了解到,8台破碎锤已准备就绪。玉带立交桥有33个桥墩、4个桥台和一个转盘,这些均不是拆桥难点。据介绍,根据勘察,玉带立交桥有污、雨水等井共60多口。因此在拆桥前,拆除单位将先对井进行保护。28日上午,交管部门一封闭交通,施工单位便开始将8台破碎锤开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在此后的8天内,这座在成都市中心区域矗立了14年的立交桥将完全消失。随后的25天内,修建道路的单位将在对井进行保护后,填平拆除玉带立交桥以后的深坑。

  咋个改建?

  改造西玉龙街 建双向七车道新路

  在玉带立交桥拆除的同时,西玉龙街将进行改造。据悉,改造时先对北侧道路进行修建,在交通恢复后再改造南侧道路,最终形成双向七车道的新道路(目前西玉龙街为自西向东单向车道)。而玉带立交桥拆除之后,锣锅巷方向、顺城大街、北顺城街也将同时进行道路改造,并分别形成双向六车道、双向八车道和双向七车道的交通。

  设人行等待区 今后交通更人性化

  玉带立交桥由立交改平交口的交通将更加体现人性化、特色化。玉带立交桥建管单位指着初步确定的今后交通方案告诉记者,在玉带桥路口的四周,将首次增加人行过街驻足等待区。比如市民要从西玉龙街北侧到达顺城大街南侧,可先过马路后在等待区等待,待绿灯亮后再到达顺城大街。在整个等待的过程中,由于路口四周增设了一条提前右转弯车辆道,因此市民与右转的机动车不会发生交叉,从而更加安全。另外,在锣锅巷、白丝街、梵音寺街的三角形交叉口正中,将修建一个面积较大的驻足等待区,三角形的三个交叉口则修建“景观绿化”。并在玉带桥四个方向印上代表四个方向的青龙、白虎、玄武和朱雀四大神兽标志。

  整项工程将在12月1日结束。据悉,为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拆桥工程将安排在白天,而晚上则进行建渣清运和其他施工。由于是24小时作业,市重大办希望得到市民谅解。

  ·焦点访谈·

  玉带立交的“前世今生”

  当初为啥要修建玉带立交桥?既然修了又为何要拆?这是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昨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玉带立交桥的设计者、市市政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段政以及提出拆除方案的西南交大交通学院的张殿业院长。

  当初:保交通 上抬下挖才建成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玉带立交桥的设计者段政。他告诉记者,玉带桥其实是西玉龙街对面街道的道路名称。当时该桥南端的顺城大街、东西端的玉带桥和西玉龙街及其连接的骡马市,都是成都比较有名的商业中心,但正是商贸发达,这里交通尤其拥挤,因此市政府决定在改造顺城大街的时候,同时修建市中心区域第一座立交桥,使机动车和自行车及行人分开。这座桥就位于顺城大街、线香街(现在的北顺城街)、玉带桥、西玉龙街的中央。由于这里是市中心区域,因此在考虑交通的同时必须考虑景观效果,他与同事在修改了多次方案后,决定在不影响交通和景观的同时,在原地上抬两米,下挖1.5米修建转盘。桥建成后,原来的玉带桥已被引道取代,因而立交桥便被称为了“玉带立交桥”。

  段政告诉记者,玉带立交桥建成后,对区域的交通作用很大,但随着成都经济的发展,他虽然有些舍不得,但从大局着想,还是赞成将其拆除。

  如今:排拥堵 恢复双向拆立交

  承担此次(拆桥)规划方案的西南交大交通学院的张殿业院长表示,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对整个路口现有车流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桥拆除后,交通拥堵将得到很大缓解。

  由于玉带桥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交通流量根本不均衡,再加上转盘太小,因此车流较为拥堵。他们经过模拟仿真实验后发现,桥拆除并恢复双向后,对整个片区内的骡马市、未来号、玉带桥、顺城街等路口的红绿灯进行智能化控制,整个片区的交通都能进行较好的控制。而目前未来号天桥已拆除,文武路、人民中路已相继恢复双向,拆除玉带立交桥,改造西玉龙街就是整个方案的最后一步。

  成都市市政设计院院长钟强文也表示,现在玉带桥的交通流量比原有设计至少增加了一倍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在这个路口与其继续用立交,还不如用平面的渠化方式来解决。同时,目前玉带桥周边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条件较好的平交路口来拉动。记者 杨雪

  ·相关链接·

  市中心城区交通的“瓶颈”

  玉带立交桥建成于1992年,是除府青路立交桥外,成都市修建最早的立交桥。在过去的10多年里,玉带立交桥成为成都东西、南北向主要的客流通道,为车辆通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随着成都交通流量日益增大,加上四周都是单行道,该路口逐步成为蓉城最拥堵的路口。一直以来,人民中路、西玉龙街、玉带立交桥组成的单向循环交通系统已成为困扰骡马市区域经济发展和成都市中心城区交通的“瓶颈”。周边商家、住户及相关政府部门均迫切希望改变玉带立交桥周边的交通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