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若无信任 婚姻迟早会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4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咸阳讯(记者蒋旭)24日,本报报道了由于种种家庭因素所致,礼泉县一名16岁少女惨死继父刀下。这样的悲剧令人痛心,然而也有了解这个家庭的人认为,这起悲剧的发生或许是必然的,因为这个家庭的矛盾太多亦太尖锐,迟早会爆发出来。那么,类似的重组家庭成员之间该如何相处?几天来,许多读者就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重组家庭感情基础是前提

  家住礼泉的上门女婿李某因和妻子邓某发生争执,迁怒16岁的养女,乱刀将其杀死。据了解,李某和邓某结婚7年,因妻子反对,他们一直未领结婚证。

  西安市临潼区的王波先生说,他感觉这场婚姻的隐患太多。虽说结婚证只是一个形式,但却是夫妻双方信任的表示,而他们连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婚姻带有了某种目的,迟早都会破裂。他觉得重组家庭成员间,更应相互体谅,“忍”字为先。咸阳市彩虹厂的一位张先生也提醒说,无论初婚再婚,结婚双方考虑一些客观条件是很自然的事,但不能说单纯为了钱或为了孩子等外在因素勉强成家,一场婚姻最主要的前提,仍然是彼此是否有感情、是否彼此信任和尊重。

  夫妻双方应善待对方子女

  重新组合的家庭往往比一般的家庭有更多的矛盾隐患,怎样才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西安铁路信号厂一位姓赵的先生说,重组家庭中孩子的问题是最容易引发矛盾的,所以夫妻双方要想有和谐的家庭氛围,首先要处理好孩子的问题。家庭成员间没有血缘来维系,就只有通过情感去呵护,所以夫妻双方应更加疼爱、善待对方的子女,如此相互促进才能使家庭有凝聚力,真正的像个“家”。

  与赵先生持相同观点的人不少。“孩子或许是重组家庭一些问题的源头,但处理得好也能成为维系夫妻感情的桥梁。”一些有亲身体会的读者朋友这样说道。另外,一个家庭难免有磕碰,出现问题后,成人除了考虑自身的感受外,也应尽量避免让孩子介入到大人的纷争中来,要给他们宽松、美好的生活环境,毕竟生父或生母不在身边,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他们已经承受了很多不应该承受的痛苦。

  学校应给予单亲孩子更多关怀

  在礼泉县政府单位工作的张展会先生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重组家庭折射出的种种问题也不仅仅是单个家庭的事情。他认为,家庭中的个体在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之后,社会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例如学校应及时捕捉到这一社会现状,对自己学校内的单亲孩子做摸底调查,若有相当数量,应针对这部分孩子开设相应的心理辅导课,教育并引导孩子们如何对待再婚父母,如何与新的父母亲相处,遇到矛盾又如何处理等事宜。

  张展会说,老师是局外人,也是孩子成长中最为敬畏的人之一,所以老师的教育效果有可能远胜于父母亲的说教,对重组家庭平稳度过磨合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