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植物园内溪流又黑又臭 新开高档餐馆是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位于中山陵园风景区内的中山植物园原本是一个林泉优美的地方,但近日记者在游览时发现,园内新开了一家高档餐馆,其污水直接排到园内核心游览区的小溪内,使溪水在很短时间内就变黑发臭,严重影响了游人的感受,并直接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而餐馆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居然说他不清楚餐馆的污水是怎么排放的。

  现场:园内溪流变得又黑又臭

  10月22日是一个周六,当记者来到中山植物园游览时,发现园内一条从前非常干净优美的溪流居然变得又黑又臭,在一道拦水堤坝处,上游的溪水流到一个水潭中时,产生了一些肮脏的泡沫,在溪水流经处则积累了一些腻乎乎的脏东西。

  这条小溪就处在中山植物园核心区,与植物园办公楼隔一条路,小溪旁边就是一个游廊,供游人们小憩,并且可以在游廊中看到中山植物园的小型展览。站在溪水边,从前能够感受到的是远离城市尘嚣的“清泉石上流”的意境,但是现在却恍若到达了一个城市之中的“朝阳沟”。

  到底是谁搞臭了风景区的山水?

  记者随即沿着溪水向上调查。在上游几十米的地方,记者看到,一个装修一新的高档餐馆临水而立,餐馆旁边的溪水还是非常干净的,但下游拦水坝下面,溪水突然变成乳白色。

  记者经仔细查看,在距餐馆十几米的小溪岸边,一条白色塑料排污管道伸向小溪,从里面源源不断地流出脏水,这些脏水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腥臭味儿,从岸上直接流入溪流。下面的溪水接受了这些脏水之后,变成乳白的颜色,一直扩散到下游数十米处。

  毫无疑问,这条排污管道正是破坏了风景的罪魁祸首。

  餐馆:不清楚排污管道是谁的

  正当记者在排污口查看并拍照时,几个餐馆的工作人员走了过来,其中一位西装革履的男子自称是餐馆的经理,对记者说,这里是餐馆的范围,在这里拍照是不是应该征求餐馆的意见?

  记者随即问他这条排污管道是不是餐馆的。这位餐馆经理说:“我也不清楚是谁的。”

  记者问:“那么餐馆的污水是怎么处理的?排到哪里去了?”

  餐馆经理答:“我不清楚排到哪里去了。”

  这位经理还告诉记者说,他们马上会对这块地方进行治理。当记者问他治理是否包括这个排污口时,他却说,从排污口往上才是餐馆的范围,餐馆只负责治理上面的部分,至于下游,则由植物园负责。

  他指着餐馆旁边的水面说:“我们只负责保护好这部分的水质。下游我们不管。”

  植物园:污水处理未达标即开业

  记者昨日致电中山植物园了解相关情况。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植物园管理处主任夏冰等相关领导去了外地开会。他告诉记者,这家餐馆是不久前刚刚改建后对外营业的,不清楚承包给了哪家单位,餐馆内只有一个很小的污水处理设施,达不到处理要求,污水还不能达标排放。

  他说,植物园正在同餐馆商量,下午会有一个结果,估计将让餐馆停止排污,将污水桶装运走,而餐馆的污水处理设施大约半个月就会完工。

  这位工作人员说,等餐馆的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污水经过处理将会达标。达标后的水也不会排往溪流,而是作为灌溉用水。他还介绍说,植物园正在建设一个大的污水处理设施,包括园方的实验、生活用水未来将会统一处理后达标排放。

  环保局:是否经过审批有待确认

  没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即开业,污水几乎未经处理即排入风景区水系中,“山水间”餐馆的所作所为显然严重破坏了风景区的生态环境,明显违反了有关环保法规和风景区管理规定。那么对这样的情况,环保部门是否知情,这家餐馆又是否通过了环保部门的审批和验收呢?

  记者昨日致电玄武区环保局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不清楚这家餐馆的情况,其审批程序应该是由南京市环保局负责的。在记者通报了其排污情况后,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去查一下。

  记者昨日下午又致电南京市环保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不清楚这家餐馆是否通过了市环保局的审批,需要去确认一下。他随后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答应尽快回复。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相关信息。

  质疑:风景区开餐馆是否合法?

  中山植物园位于中山陵园风景区内,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在这里开设对外营业的高档餐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据中山植物园管理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餐馆是作为中山植物园中的配套设施,为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和游人服务的。但根据记者的调查,这家名为“山水间”的餐馆似乎并不适合中小学生和一般游人用餐,而更像是专门为有钱人提供一个有品位的就餐场所。

  在中山植物园大门外,记者发现了一块设计精美的广告牌,上面写着《醉翁亭记》中的名句作为该餐馆的广告词:“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广告牌上还注明其营业范围为“茗茶、中餐、运动休闲”。

  记者对这家餐馆进行了一番考察。当时正是午餐时间,餐馆门前的空地上停着好几辆高级轿车,其中有三辆宝马,一辆奔驰,还有一辆“甲壳虫”,看来前来就餐的客人层次颇高。

  在餐馆门口站着身着旗袍身材修长的迎宾员,餐馆内部装修精致,分为上下两部分,几乎全是包间,一个不大的前厅里放着不多的座位,记者看了一下桌子上的菜单,菜价大都在三四十元以上。

  这样一个餐馆,很难让人相信是为前来参观植物园的中小学生和普通游人所设的“配套设施”。

  《江苏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在风景名胜区和保护地带内,不得建设破坏景观、污染环境、妨碍游览的设施。在游人集中的游览区内,不得建设宾馆、招待所、度假村以及休养、疗养机构。

  中山陵园管理局是整个中山陵园风景区的管理机构,记者昨日致电中山陵园管理局咨询相关情况,该局办公室一位姓任的秘书告诉记者,由于中山植物园隶属中国科学院,地位特殊,所以管理起来一直不是很顺。他说,在植物园内开餐馆,必须要报环保、卫生等主管部门审批,植物园内部应该也会有自己的管理机制。

  反思:还有多少山水可以糟蹋?

  一边是这家名为“山水间”的餐馆和借以招徕客人的“山水”,一边是被污水搞臭的“山水”,当“山水”成为一次性消费品之后,人们不能不问:还有多少“山水”可以糟蹋?

  南京中山植物园地处中山陵园风景区内,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第一座国立植物园,也是我国四大植物园之一,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还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不过近年来,中山植物园所辖范围内频频出现环境违法事件,实在令人扼腕。

  最早是琵琶湖上建了一个名为琵琶山庄的餐馆,其污水大肆排向湖中,使湖水富营养化,变脏变臭,群众长期以来反映强烈,成为南京市民的一个心结。直到今年,琵琶山庄终于在中山陵园景区综合整治中被拆除,结束了一个萦绕多年的噩梦。

  而今年5月份,植物园又在前湖上动工兴建巨型温室,因为该项目未经环评,且对生态存在一定影响,引起一场轩然大波。植物园方面解释为自己不清楚环评程序,并在事后反思此事件时表示“教训深刻”。

  不料植物园反思声音未落,又出现了高档餐馆开进植物园并污染溪流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被污染的溪流就在几百米外流入上次引起风波的前湖。

  人们不禁要问,中山植物园管理方到底吸取了什么样的教训?他们是否把属于公众的生态资源当成了自己的私产而过于轻率地出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