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考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5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紫金山秋色尽染,金陵城鲜花争艳。激情的十运,在这里定格成辉煌的一瞬;满意的笑容,在这里传递着希望的信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全国十运会闭幕式,与江苏人民一起分享十运会圆满成功的喜悦。

  22日至24日,温家宝和随同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国务委员陈至立,在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的陪同下,对江苏进行视察指导。总理不顾辛劳,走企业,
进校园;入社区,访民居;看商场,察民情。所到之处,总理情系百姓、关注民生的情怀,平易近人、求真务实的风范,深深地感染了江苏儿女。

  “多年来,江苏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现在已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任务光荣而艰巨,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江苏全省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重大思想,奋发进取,锐意创新,不懈奋斗,一定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温家宝在听取江苏省委、省政府汇报后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江苏工作的肯定和激励,更是对江苏工作的期望和重托,为江苏科学谋划和推动“十一五”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新的动力。

  “要让江苏成为创新的热土和沃土”

  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江苏的“两个率先”走在全国前列,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方面作出了哪些新的探索性实践?温家宝总理对此尤为关切。

  22日下午,温家宝等一下飞机,就来到南瑞继保电气公司、南京中电光伏科技公司等一批自主创新型企业调研考察。

  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规模8400万元,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其相关设备的技术开发、研究、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研究不同系统结构和各种电压等级微机型线路保护、主设备保护和变电综合自动化装置。

  在设备操作平台上,一台台先进设备的显示灯在闪烁,一个个显示屏前年轻的技术人员神情专注。温家宝仔细了解继电保护的设计流程、技术性能和自主研发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瑞继保的掌门人沈国荣向总理一面介绍企业自主研制开发的创新成果,一面指着正在工作的新测试平台说,我们研发的设备,共有三道防线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继电是第一道防线,自动控制我们已经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在国际市场上与欧美著名大公司同台竞技,倍受青睐。温家宝点头称赞:“电力安全运行十分重要,你们有三道防线,这很好。”

  “我们以原创性技术为平台进行创新,2004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7亿元,人均超过200万元,是世界同行业里最高的。”

  李源潮接过话头说,他们的创新之路是以科研成果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回过头来又推动了科研创新,这样就有钱,有人,有积极性。温家宝笑着说,这就是产业发展的需要推动着科技创新,我看你们企业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创新三种创新都有了。

  随后,温家宝一行又来到南京中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以国际最先进的太阳能技术为基础,集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国内硅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由扬中一家民营企业与海归博士团队共同组建而成,堪称民间投资与科技成果结合的典范。

  太阳能作为一种洁净而又取之不尽的新能源无处不在。在企业大厅展板前,温家宝详细了解全球太阳能研究开发的最新趋势和我国研发的现状,当他得知近年来,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每年都以30%到40%的速度增长时说,太阳能是绿色能源,不过科学家认为,宇宙物质中,太阳光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总理宽广的知识面令大家叹服。

  在生产车间,温家宝走到运行的生产线旁,拿起一块蓝色的硅片仔细端详。“就是这个把光吸收了吗?”

  “这一块硅片就相当于电池。”一旁的技术人员介绍,这是通过光生伏打效应直接把光能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先进装置。“世界最高的转换率是多少?”“24.7%。”一旁的外籍华人科学家赵建华回答。这是他创造的世界纪录。总理勉励他们加大创新力度,在关键的领域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

  乐金飞利浦液晶显示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LCD模块工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平板显示材基地。温家宝在考察中,希望企业加快发展,不断开发出适应市场的新产品。这些企业给我的印象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下了很大的功夫。”温总理说,“江苏要实现更大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和进步。希望江苏能成为创新的热土和沃土。”

  “我们要学习前人,但一定要超过前人”

  创建于1915年的河海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培养水利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今年正逢建校90周年。

  23日下午,阳光明媚,秋高气爽。位于江宁的河海大学新校区内,许多大学生们都穿上了鲜艳的校服,庆祝90周年校庆的横幅悬挂在新图书馆的门前,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

  温家宝总理一行一下车就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走进宽敞的水资源试验大厅,看到这里正在进行一系列电厂取排水口环境生态整体试验、桩基透空堤消浪基础试验、河口海岸带保护和调水工程等项目的模拟实验研究。“河孕育文明,海凝聚智慧”。大厅里悬挂的这一横幅,巧妙地把河海大学的校名镶嵌其中,别具韵味。环顾大厅,温家宝总理禁不住感叹地说:“河海真大,实验室真大。”

  走进图书馆二楼,只见走廊上挂着曾经在河海大学学习工作过的6位院士的画像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温家宝驻足观看。当他看到其中有严恺院士的画像时,回过头亲切地对身旁的河海大学副校长严以新说:“你父亲好吗?请代我向他问好。”“谢谢总理。”总理的细心关怀,让严以新和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倍感温暖。

  温家宝还走到正在图书馆学习的同学们的身边坐下来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学习什么专业、生活得怎样。看到总理来了,大学生们都激动地围拢过来,温总理微笑地向他们挥手致意。步出图书馆,上千名的学生已经等候在广场上。“温总理您辛苦了!”“总理您好!”他们打出横幅,表达出自己对共和国总理的崇敬之情。

  看到这些,温家宝动情地说,10月27日,是河海大学建校90周年,在此我向全校的广大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曾经培养出了许多杰出的人才。张闻天是河海的校友,钱正英做过校长。这里还走出了一批批分布在全国各地水利和水电战线上的技术骨干。

  “新中国的水利和水电事业的发展是同学校输送大批人才分不开的,这是你们的光荣!”总理的话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我国最早研究水利学的是大禹。”温家宝说,“《史记》上记载,大禹‘辟九岳,掘九泽、通九江、定九州’。他劳神焦思,在外13年过家门而不入,这反映了一种献身精神。这是水利精神中第一重要的,必须懂得并持之以恒地发扬下去。第二是求实的精神,水利工程是要经得住时间和历史的检验。都江堰经受了2255年历史的检验。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程不仅要经过当代、也要经得住后代的考验。第三是负责的精神。它与献身的精神、求实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从上学的这一天起一直到工作,我们的心里装的就是祖国和人民,就是要认真和负责。”

  温家宝的讲话一次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我们要学习前人,但我们一定要超过前人,这就是我给你们概括的六个字:‘献身、求实、负责’的精神。水利事业在我们国家是一项宏伟的事业,希望我们这个学校继续培养出大批的水利和水电方面的专家与杰出人才,为人民造福!”

  掌声在校园广场上空回荡,师生们一字儿排开,道路两旁有的挥手,有的鼓掌,他们感激总理的关怀,欢送总理的离开。

  “这是一个民心工程”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十运会上,江苏赢得了最有分量的“四块金牌”,即城市建设与市容市貌、组织接待与优质服务、社会文明与市民素质和竞技体育总分第一。列于金牌之首的并不是竞技体育,而是城市建设和文明新风。这是一个令人回味的“甜蜜”。听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十运会组委会主任刘鹏的汇报,温家宝说,前三块金牌分量更重。视察途中,温家宝一再对身边随员谈起,江苏的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的“三优先”方针非常鲜明,切合实际,并见到了明显成效。今后,政府的方针政策也应更简洁更鲜明。

  以承办十运会为契机,南京的城市功能有了哪些提升,市区面貌发生了哪些变化?当车队经过刚刚竣工的南京火车站,总理提议让车停在候车大楼前,他要亲自看一看。

  设计新颖、设施先进、造型别致的火车站,与站前的湖光绿地和国内第一的喷泉水柱相映成趣,风姿绰约。

  一楼大厅,无站台柱雨棚气势宏伟,前来乘车的旅客络绎不绝。温总理走进门厅询问候车的旅客:“你是哪里人?”“山东人。”

  “感觉这个火车站怎么样?”

  “很现代,算得上全国一流。”

  温总理又问一位来自上海、年龄较大的旅客:“你认为新车站好吗?”“很好。”这位旅客称赞道:“近看是玄武湖;中看是明城墙;远看是林立的大楼,古城新貌,真是漂亮。”一片笑声中,总理满意地点点头。

  总理又走上高架站台,极目远眺,只见玄武湖树木叠翠,水色空灵;青色的古城墙与现代高楼错落有致,展现出别样的都市风韵。李源潮指着站台前的休闲广场说,车站的总体设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温总理赞许地说:“这样做很好。”

  火车站不只是南京城的标志性建筑,更是金陵市容市貌变化的象征。

  苏果超市是江苏省超市零售业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获得“2005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称号。它一头连着城市居民的消费,一头连着农村生产的基地,既为我国发展零售连锁业作了积极的探索,又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提供了价廉物美的便利服务。温家宝走进苏果超市清凉门店,和正在买柚子的居美英攀谈起来。得知群众对这里的商品质量和价格很满意时,温家宝称赞苏果超市办得好。

  经过3年的整治,投资7000万元的秦淮河综合整治工程石头城段如今已经恢复了往日“桨声灯影”的诗情画意。温家宝一行漫步秦淮河畔,两岸碧草绿树,河中画舫悠悠。

  总理一边向游河船舫上的游客挥手致意,一边走到休闲观光的群众中间,听取大家的意见:“这里的环境整治得好吗?”

  “我是从上海赶来的。这里真的很漂亮。”

  温总理感慨地说:“这的确是一个民心工程。构建和谐社会要从具体事情做起,包括为群众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劳动就业和产业升级,都需要职业技术教育与技能培训”

  如何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让更多的人就业,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安置工作,是温家宝格外牵挂的一件大事。

  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是集人才交流市场、毕业生引进就业、人才素质培训于一体,为南京市各类人才提供服务的一个公共平台。近年来,他们充分发挥中介服务的作用,每年安排几万名大学生就业。

  23日上午,人才市场的大厅里人头攒动,这里正在开办每周一次的专业人才市场洽谈见面会。温总理一行来到这里,关切地询问人才市场大学毕业生推介就业的情况。

  “南京市每年多少大学生需要就业?”

  “南京籍的毕业生今年有2.4万多人,就业率达90%,去年包括特困生在内的毕业生实现百分之百的就业。”人才市场负责人回答。

  “你们做得很好。”总理对此充分肯定。他走到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柜台前,与正在这里办理相关手续的石磊、黄薇等特困生交谈,了解他们的就业情况。石磊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他告诉总理,自从2003年他父母去世后,社区领导对他很关心,在生活上给予帮助,人才市场也根据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把自己优先推介给用人单位,眼下已经在华东地区一家大药房联系到了工作。

  “你有工作了,祝贺你!”温家宝总理说,就业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安排一个特困大学毕业生,就能帮助一个家庭,温暖一片人心。一定要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让更多的人能够走上工作岗位。

  发展需要人才,就业更需要加强技能培训。在南京职业教育中心,温家宝走进供热、给排水等实验室,仔细观看学生调试电路、组装空调、管道测风。在教学锅炉演示设备前,任课老师介绍,现在国外非常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温家宝表示赞同:“现代制造业无论多么先进,最终还要靠技术工人来操作。”他鼓励学生们要多动手,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

  职业中心还对出国务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一个正在参加技术培训的瓦工告诉总理,他今年40岁,在这里接受培训,是为了从事新加坡劳务输出。

  温家宝对职校同学们说,当前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面临两个重要转折,一是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一是产业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对促进社会就业、推动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主要应当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经过培养和训练,使农民工和城市待业人员掌握技能,能够就业,另一个是就像你们,通过职业技术教育,成为和高校毕业生一样的有用之才。现代制造业,现代各种设备和机器的制造,最终都离不开工人亲自动手。多新的技术和设备,都要靠人来操作。温家宝希望同学们多学一点技能,做一个合格的技术人才。

  “总理爷爷来了,欢迎总理爷爷!”

  23日上午,温家宝一走进鼓楼区宁工小学的教室,耳边立刻响起一阵阵清脆的童音。这是鼓楼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的一所小学,全校600多名学生中,54%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

  温总理十分关注城市外来工子女的生活、学习和教育情况,李源潮向总理汇报说,在这个学校,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实施“三同政策”,就是“同城义务教育待遇、同班上课、达到基本同等的教育质量”,听到这里,温家宝点头称赞,叮嘱校领导要让孩子们在平等、关爱的良好氛围中共同成长。

  温家宝还兴致勃勃地考察了南京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在蔚蓝色的天体仪前,一位老师正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述太阳、地球、月亮三者的运行规律。温家宝一边倾听,一边鼓励孩子们说:“你们还可以问老师一个问题,为什么太阳会发光?”

  “因为太阳是恒星。”老师回答。

  温家宝又引导孩子说:“那你再问她一个问题,恒星为什么能发光?”老师面有难色。温家宝和蔼地对老师说,这里学问很深,我们还在学习研究之中。接着,他对围拢上来的孩子们说:“这个世界上发光的物质是少数的,多数是暗物质,暗物质还有暗能量。这个宇宙很大,我们看到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所以从小就得动脑筋,提问题。明白吗?”

  温家宝在参观过中心后,语重心长地对带队来中心活动的老师们说:“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比传授知识还重要。因为想象力是无限的,而知识是有限的。有了丰富的想象力,才能激活学生的创造力。所以孩子们提问多,老师们不要怕烦。”

  总理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同时,也给老师和大家留下了一份意味深长的思考。

  “社区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去年3月温家宝总理曾来江苏视察,时隔一年多,南京社区居民们生活情况如何,人们的就业状况怎样,社区的管理是否能够适应群众新的需求,带着这些问题,温家宝再作具体了解和直接体察。

  秋日的玄武湖水光潋滟,风韵迷人。晨光里,许多老人在湖畔舒展身姿,进行晨练。

  23日早晨,驱车途经玄武湖畔的温家宝总理,看到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立即招呼停车,径直走到正在晨练的老人们中间。

  看到总理来到身边,大家都喜出望外。温家宝总理笑着与他们亲切地攀谈起来。

  “你们是不是早上晨练,然后到菜场买菜,回去带孙子孙女,晚上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啊?”“是啊,总理对我们的生活真熟悉!”说着老人们都开怀地畅笑起来。

  “你以前是干什么工作的?”温总理关切地问另一位名叫刘玉云的老人。

  “我以前在714厂工作,现在退休了。”

  “多大年纪,家里生活好吗?”

  “74岁了,挺好的。”

  “有什么困难?”

  “没有。”

  “你对南京的建设满意吗?”“相当好!特别是十运会办得相当好。我连看了好几场。”老人自豪地说,通过举办十运会,“南京的身价提高了!”“好啊,今天我就是来看看你们。”亲切随和的话语,拉近了总理与平民的距离,让老人们备受感动。你们的退休金多少,发放是否按时,家里有什么困难?总理问得仔细,老人回答利落,当得知大家对党和政府比较满意时,总理非常高兴。温家宝总理上车了,老人们还在不停地挥手致意。

  鼓楼区工人新村是南京居住人口较为密集的社区之一。现有户籍居民2288户,6200多人。温家宝走进社区,一边向闻讯前来的社区群众点头微笑,一边走进社区居委会。

  “你们辛苦,辛苦。”一进门,他就对居委会同志的工作表示问候和理解。

  居委会的墙上写着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四句话十分醒目。

  “我问你,社区主任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总理问社区的负责同志。

  “就是为社区的老百姓服务。”

  “你回答得简洁明了。”

  社区负责人介绍,这个社区的特点是下岗工人多,困难多、矛盾多。多年来,我们实行社区议事园制度,有什么难事大事,都是通过社区的议事园解决。

  “我们是让老百姓有个说话的地方。”

  “这句话说得非常好!”温家宝赞许地说,社区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有你们这样,市长就好干了。“希望你们实现‘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稳定落实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这一目标,把工作做得更好。”离开居委会时温家宝特地嘱咐居委会和当地领导。

  走出居委会,温家宝走进人群,微笑着拉着一位老太太的手关切地问:“老人家多大年龄了?”

  “今年83啦。”老人激动地拉着温家宝的手,“能看到总理,真是高兴得不得了啊!”

  周围早已围拢来许多社区的群众,他们看到总理来到社区,都自发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720厂退休职工李望安一家。总理的到来,使他们家立刻充满了欢声笑语。总理落座在沙发上,与他们拉起了家常,询问他们一家收入多少,哪一年退休的。李望安告诉总理,自己是1997年退休的,这两年退休金每月提到了1100元,他爱人的退休金是800元。儿子曾经失业,在参加市里面的就业培训后,现在又找到了工作,在无锡开车。儿媳妇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月收入有2000多元。

  得知李望安一家生活得很好,温家宝满意地点点头说:“希望你们生活得更好。”金伟忻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