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暂住证为绿色通行证 青岛暂住人口享市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20 大众网

  大众网青岛10月25日讯“俺在这里生活和当地人没什么两样,孩子上学也没多交钱,学习环境比在老家还好。”今天,从临沂来青打工,居住在青岛大埠东社区的张子明告诉记者。因为感觉各方面都很满意,他准备买套房子长期在青岛住下来。

  张子明全家已经在青岛居住5年了,虽然户口不在青岛当地,但因为当地政府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服务举措都很贴人心,丝毫没有让他感到生活的不便。据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提
供的信息,目前,青岛市登记暂住人口达到120万,与常住人口比例为1:7,列全省之首,由于享受到了诸多“市民福利”,百余万暂住人口已经融入当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极其重要的人力资源。

  变暂住证为“绿色通行证”,让市民待遇“落地”。青岛市公安部门牵头,在各个社区建立了暂住人口管理站,管理站采取登门、预约服务、登记、照相、办证“一站式”服务方式,使暂住人员办证更为便捷。暂住人员可持暂住证享受办理招工、保险、住房贷款、购车挂牌、汽车驾照、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多项市民待遇和服务。教育部门鼓励公办学校挖潜扩招,保障暂住人口子女在就学方面的待遇落实。建设部门在全市3000多处工地推广标准化管理,在30个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工地建成“真情伴青春”文化驿站,让民工的吃饭、洗衣、理发、文化娱乐等条件大大改善。外来劳力与本地城镇人员享受同等就业政策,劳动保障部门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今年新纳入就业备案的暂住人员达31.8万。

  与落实各项待遇相配套,青岛市还将暂住人口居住房屋作为动态管理的参照物,创出了“旅店化、公寓化、委托化、类别双向化、外籍人口社区化”五种“以房管人”的管理模式,建成暂住人口公寓125处,能容纳约10万人居住,收集整理出覆盖全市的“房——人”的租赁房屋档案,实现计算机网络联网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