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熙熙攘攘女人街划上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4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熙熙攘攘女人街划上句号

  货撤架了,店要拆了,经营户难掩不舍之情。 本报记者李英挺 摄

  

熙熙攘攘女人街划上句号

  曾经热闹了13年的女人街。本报记者古月 摄

  本报海口10月25日讯 (记者谢向荣)没有哄闹的场面,没有激动的抵抗,今天早上8点开始,海口女人街的100多家经营户开始自动撤下货架上的货物。中午1点多,被列为海口第6批违法建筑对象的女人街开始拆除,沸沸扬扬的海口女人街拆除“风波”终于平息了下来。

  多部门联合出动,拆除将在3天内完成

  今天,海口制定了周密的方案,拆除工作人员共分成交通组、宣传教育组等7个组。早上8时前,公安、法院、城管、消防、120等各部门近千人就已各自到位,大同路也进行了交通管制,确保经营户的稳定和拆除现场人员安全。今天早上5点多,海口市的多名市领导就已到达现场,部署拆除工作。

  海口龙华区还买来了新的编织袋,挨家挨户地免费发给经营户,并帮助他们收拾货物、安排车辆将货物运走。

  据了解,2个月前,海口市龙华区及大同街道办事处已开始对女人街的历史情况、债务债权及店铺的经营品位、服务对象、租赁关系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并多次与经营户、业主反复沟通,征求意见及建议。

  为了不使拆违影响到100多户经营户的继续经营及“女人街”的品牌,海口市有关部门多方联系和协调,并为他们选择了可以进行优惠安置并继续经营的地点。

  拆除工作将在3天内全部完成。

  经营户现场领到补贴金,“新家”落户龙华路

  上午11点多,海口市龙华区的工作人员在对女人街的铺面进行丈量后,现场按铺面的面积大小分5个档次对经营户进行了补贴,女人街经营户将在半年后搬至龙华路的国际海员俱乐部“安家”。

  据了解,女人街的大部分经营户同意拆除后,整体搬至海府路汇佳商场临时过渡半年。期间,只缴交物业管理费及水电费,不交押金、租金、工商税务等费用。待国际海员俱乐部建成后,再集体搬往那里,政府将保证女人街经营户与国际海员俱乐部签订意向合同书,保证租金每平方一楼150元,二楼40元,二年内不变。二年后一楼租金200元,二楼租金60元,合同签订3年。同时,政府将协助经营户追还业主所欠的铺面押金。

  原女人街32号经营户陈小姐表示,自己原来10多平方的店面是花7万多元转让来的,虽然有些舍不得,但政府安排了安置地点,也进行了补贴,因此还是将把货搬到那里继续经营,其他许多经营户也同意将货物搬往政府安排的安置点继续进行经营。

  据介绍,在今天的拆除现场,不少经营户已领到了补贴金,补贴金额按铺面面积从1万元—5万元不等。预计补贴金将达326.5万元。

  剩余17年土地租赁权估价260万元

  记者今天了解到,在女人街拆除之前,海口市国土局已委托海口琼地不动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女人商业街剩余17年的土地租赁权进行了评估。

  海口市国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1992年批给女人街的土地租期为30年,目前该局已报请市政府批准,收回原批准这3361.975平方米的剩余17年土地使用权。

  海口市国土局认为,由于原开发商海达公司已被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土地权益人已实际变为湖南省供销经贸开发总公司等7家单位,且该地尚余17年的承租期,依据《土地管理法》第58条规定,可给予适当补偿,目前有关部门做出的评估结果为单价为822.4元/平方米,总价款为276.5万。9月12日,海口市国土局召开了7家业主的协调会,通报了评估结果和拟处理意见,业主还当场发表了意见。

  据了解,虽然本月11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开庭对女人街业主单位告海口市政府及规划局的案件进行了审理,但仍未做出判决。但经多方努力,10天前,女人街的7家业主单位已基本表态同意配合政府的拆除。

  海口市政府:拆除女人街显示海口拆违决心

  海口市规划局局长许西茂表示,由于女人街的建筑属于超过使用年限且未报建的违法建筑,不仅占用了连接大同路及龙华路的12米宽的规划路,同时也存在着严重的消防隐患,市政府从去年底就决定拆除了。

  海口市有关负责人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女人街的拆除难度大、涉及单位及人员较多,但最终还是于今天顺利拆除,这显示了海口市用3年时间整治违法建筑、并进行人性化拆违的决心不动摇,目前海口的拆违面积已达26万平方米,其中有大部分是自行拆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