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远水怎么救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44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嘉积10月25日电(记者 唐海珍)琼海市现有的消防站位置远离市中心,消防官兵无法在规定的5分钟内赶赴火场组织扑救,存在重大隐患。记者今天在琼海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该市迟迟没有编制城市专项消防规划,新站建设的选址、征地、配套建设资金等问题多年来一直不能解决,琼海消防站建设目前面临“旧站偏僻,新站没地”的尴尬境地。

  消防车到主街道就需5分钟

  “宝岛消防行”采访团今天的第一站是琼海。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城市普通消防站的布局,应以接到报警后5分钟内消防队就可以到达责任区边缘为原则确定。但是,琼海现有唯一的消防站建设在城市南部边缘,位置相当偏僻,出警道路狭小曲折,消防车接警后从消防站驶出,到进入市区的人民路路口就将近5分钟。

  记者今天中午11点30分从琼海消防站乘坐一辆5吨的消防水罐车进行了一次出警试验,“火灾”地点定在银海路路口。从“接警”后从消防站驶出,水罐车要在狭小的路上拐过四个几乎为90°的弯道,并且左躲右闪过随时在路上出现的行人和车辆,才能到达进入市区的人民路路口,而这需要近4分钟的时间(加上规定的接警出动1分钟内完成,就需5分钟)。随后水罐车沿着人民路一直往银海路方向走。到达银海路路口,已经将近8分钟。

  在交通高峰期,消防车到达市中心的龙湾国际大酒店约需14分多钟。 因消防站太偏,90%的火灾消防车不能按规定时间赶到现场。

  琼海年内力争解决选址问题

  针对新建消防站的选址问题,记者今天下午采访了分管消防工作的琼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陈泽。陈泽表示,市委市政府对新消防站的选址问题非常重视,曾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但因为用地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既要找到一个符合消防建站标准的地址,又要考虑其他因素,因此解决这个选址问题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

  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着手编制琼海市消防规划,将争取在今年年内解决新消防站的选址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