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严密防控禽流感 市民普遍鸡鸭照吃鸟照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记者在街头就听到有市民关于要不要停吃鸡鸭的疑惑。为此,记者采访了跟“禽”有关系的产业,他们表示,南京市民没必要担心,目前这些行业的销售也基本没有受影响。

  菜场:活鸡活鸭卖得欢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瑞金路农贸市场,发现有十几位商家在销售鸡鸭等家禽。大部分摊主都表示最近家禽销量比较正常,没有受到禽流感的影响。

  一位严姓摊主告诉记者,他的两大笼子老母鸡销量不错,自己听朋友说过禽流感,但是还没听说南京也有禽流感,所以也不太关注。

  另一位30多岁的徐姓女摊主笑着告诉记者,“南京的各项关卡都很严,有禽流感的家禽也进不了南京,所以我基本上都不担心销量下降的问题。”

  卤菜:消毒比以前勤快

  南京人喜欢吃鸭,南京的桂花鸭闻名全国。百味鸡也是南京人很喜欢吃的。南京桂花鸭和百味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销售基本上没受影响,但防范于未然,现在的消毒已经比以前严格了。

  南京桂花鸭溧水养殖基地负责人陶明财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在栏的5万8千多只活鸭全部健康,也没有出现任何禽流感症状。我们的消毒工作一直在严格操作,外人不准进入基地。同样,饲养人员在工作时间禁止外出。”

  在进行封闭式管理的同时,陶明财说,每个饲养周期结束后,都会使用高压枪喷洒鸭棚的各个角落,“那些细小的角落也被喷到,杜绝了活鸭感染病毒的可能”。在每一批鸭子住进鸭舍前,这里已提前经过为期10天的消毒.保证彻底干干净净。

  紫燕百味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鸡主要来自安徽,所以在进货时都让动疫部门检测再检测才敢拿回来。以前的运货车是用清水洗,定期消毒,而现在每趟送货车回来,都要用84消毒液消毒。不过从销售情况看,跟平时没有什么区别。

  鸟市:跟平常卖得一样

  在夫子庙花鸟市场,好几位市民在参观小鸟,有的在逗鸟,有的在跟老板讨价还价,一片繁荣景象。该店的蔡老板告诉记者,禽流感只在国外流行,所以南京的老百姓还是和往常一样,该买鸟的还会买的。这两天跟其他时候一样,每天都要卖出去30来只小鸟。

  肯德基:原料来自非疫区

  肯德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肯德基的所有鸡肉原料都来自中国本土的近30家供应商,他们执行HACCP国际质量和安全体系,产品符合鲜冻禽产品国家标准。肯德基餐厅使用的每一批鸡的原料都持有地方检疫部门出具的动物产品合格检疫证,“来自非疫区,无禽流感”。

  羽绒服、羽毛球:一切正常

  在永安商场二楼的羽绒服柜台,一些营业员告诉记者,羽绒服没有受到影响。跟平时没有什么区别。在“都莎”羽绒服柜台,营业员娄女士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还没有到卖羽绒服的旺季,所以现在卖得不是特别好,但这跟禽流感没有关系,现在每天平均也能卖个30来件羽绒服,周末相对就更多一点。

  特别提醒:不要太恐慌,但是也要防

  对于老百姓的恐慌和一些市民的“无所谓”,相关专家认为,这两种心态都是不对的。省疾病控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南京很安全,市场卖的鸡鸭也是安全的,老百姓不要太恐慌,但如果出现大面积的死鸡死鸟还是要引起注意的。现在安全不代表南京就不会有禽流感。他告诉记者,该中心正在抓紧制定流感应急预案,该预案主要针对禽流感,近期将能出台。现在已经发现了从禽类传染给人,这也是目前全世界专家所担心的。人类目前对禽流感病毒没有丝毫免疫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