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已发现千余汉代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2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周白石】如今,本市十余个区县都发现了汉代的遗址文物,文物专家据此推测,其实,早在汉朝时期,除了宝坻区歇马台村之外,还有许多地方住着人。因为自然环境的原因,人们大都集中住在地势较高的地区。专家甚至猜想,在本市市区部分地方,也许还埋藏着汉代的遗址。

  提到汉墓及汉代遗址,很多人往往会想到蓟县,其实,经过文物专家考证,目前,
本市很多区县都有汉代人活动的遗迹。据宝坻区文物专家李寿祥介绍,经过考证发现,在汉代时期,包括宝坻区在内,有许多大小河流贯穿本市,流入海中。因为古人大都依河而居,贯穿本市的河流就为古人的生存提供了必要条件。因此,如今发现的遗址中,有很多集中在古河道周围。

  李寿祥老师说,史料记载,汉代时期,本市海岸线附近有很多城郭,按照现在的地理位置判断,这些城郭就分布在静海县、武清区、宝坻区等许多地方。“许多学术专家研究认为,在汉代某个时期,经常出现洪水泛滥的情况。由于河流较多,依河而住的村民不可避免地受到洪水的影响。住在地势较低处的村民难以生存,因此不得不选择地势较高的地区生活。例如,包括歇马台村在内的宝坻北部地区,以及蓟县很多地区,就成了那个时代村民们的天然避难场所。”

  按照李老师所说,有些资料记载,汉代时,曾经有过住在沿海地区的村民集体内迁的记录。不少住在低洼地势或者沿海地区的村民曾集体迁入高地势的地区及更靠近内陆的地区。“不少考古专家猜测,汉代时,曾经有一次较大规模的海侵,海水沿着河流,入侵到许多地势较低的地方,个别村落甚至因此遭到了灭顶之灾。”

  据市文物部门的多名专家介绍,到现在为止,本市蓟县、宝坻区、宁河县、静海县、东丽区等十余个区县,都发现过汉代遗址,这些遗址的总数甚至达到千余个。其中很多遗址还具有相当的研究价值和考古价值。

  细节·专家猜想

  为何多见汉代遗址

  汉代国内统一人口逐渐增多

  综合实力提高村落自然形成

  人们不禁想到,既然古人的居住环境相对较差,科技、交通等水平也相对落后,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汉代遗址遍布本市各区县呢?市文物部门的相关专家表示,早在战国时期,由于战争等原因,人们的生活状况非常差,因此人口数量不稳定,居住处所也不稳定。而在汉代时期,全国已经实现统一多年,那时,全国的政治条件相对稳定,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科技水平和农业水平等综合实力比从前提高了很多,因此,汉代时期的人口数量肯定比战国时期有所增多。人口多了,村落也自然就会扩大,城郭数量也自然会增多。有了这些条件,就不难理解汉代人为何居住分布得如此广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