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法院提出6项措施加强审判工作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0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25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报告加强审判工作监督情况时说,针对审判工作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肖扬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审判工作监督,最高人民法院提出6项措施和建议:

  ——进一步提高对审判工作监督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对于法院内部监督,要高度重视并严格依法进行;对于外部监督,要虚心、自觉、主动接受,坚决纠正关于审判工作监督的各种错误认识。

  ——进一步增强上级法院的监督能力,提高监督水平。逐步实行上级法院的法官从下级法院优秀法官中选拔的制度,使上级法院法官的素质适应审判工作监督的需要。改革和完善法官业绩评定办法,客观分析案件被改判或发回重审的原因,防止单纯以发回重审或改判与否作为衡量审判质量的标准。严格禁止下级法院就案件事实证据问题进行请示,避免影响上级法院的依法监督。

  ——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力度,疏通监督渠道。要加大调解力度,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要敞开大门,畅通言路,对人民群众申诉的案件,一律进行审查,依法作出处理。要实行信访听证制度,规范听证程序,提高听证效率。要完善处理涉诉信访的工作制度,实现信访工作处理的法制化、规范化。

  ——积极稳妥推进法院司法改革,建立审判工作监督长效机制。施行《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完善审判运行机制,探索和实行随机分案、排期开庭、当庭宣判制度。建立审判活动的有效“隔离带”,防止人情、关系、金钱等因素对审判工作的干扰。改革和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提高审判委员会的监督水平。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院长、庭长的审判、管理与监督职责。完善和推广审判流程管理制度、审判质量评价制度。完善法官行为规范,改革法官考评制度,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严格执行违法审判、违法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人民法院反腐败制度体系。完善人民法院接受权力机关监督的方式、程序,健全接受人大代表的批评建议制度。认真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依法审理好每一起抗诉案件。

  ——进一步落实公开审判制度,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实现审判的全过程公开,做到立案公开、庭审公开、裁判公开、执行公开。要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向社会及时通报法院工作重大部署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大案、要案审判情况。对于公开审判的案件,一律提前公告社会,欢迎人民群众旁听。对于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等旁听审判。

  ——建议制定和修改有关法律。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事、行政诉讼法关于审判监督程序的规定进行修订,或者做出《关于维护当事人申请再审权利的决定》,规定民事、行政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时限、条件,完善再审程序等。建议制定关于民事强制执行的立法,建立有效的执行监督体制,强化执行措施,以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