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足自主创新 开创发展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10 解放日报

  

立足自主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将近年来各个层面每每强调的“自主创新”由观念、理念上升到了决策、运筹层面,并作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进行了部署,提出“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如此表述,叫人
印象深刻。

  自主创新,振聋发聩,是当今中国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点,在“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同样,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也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从思想认识及各个方面重视并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先肇,把握工作主导。创新,需要务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近年来,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到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仍处于低端位置,我国主要行业的关键设备与核心技术相当部分依赖进口。从我们市经济工作党委系统的40多家中央在沪企业的运行和发展轨迹看,也清晰地印证了这一情状。上海要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能级、加快其发展,企业要升华市场竞争力,必须坚持“创新”,并力行与“自主”之紧密结合,实实在在将其作为中心环节予以落实。我们固然强调产品的创新:一个企业必须要有拳头产品;而这主要取决于它们是否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也就是技术的创新、革命。技术创新是决定竞争力的根本性因素。而且,对于创新不能仅仅作泛泛的倡导,而要汲汲的追求,集体地持久地不懈地追求。要坚持把体制、机制的创新作为冠之于其他种种之上的“龙头”、“牛鼻子”,“牵一发以动全身”。建立与自主创新相适应的机制和体制保障,把创新落到实处。这里,机制、体制的创新是关键,而机制、体制的创新又有赖于思想观念的创新。自主创新其首要、首重是要有自主的精神和创新的魄力,我们要以超前的意识和探索的精神站在上海科教兴市、新一轮发展的前列,成为自主创新的先锋。

  创新,必然与方方面面密切相关。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研究院所、大学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也应成为党的工作、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党的工作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社会,在提高每一个人的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中央领导和高层的推动为自主创新开启了良好势头,成功在即、有望。我们必须坚持把自主创新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

  一是要强调鼓与呼。从思想认识、宣传舆论、政策导向、干部人事、组织机构设置等诸多方面创造条件,鼓励不墨守成规、宽容失败,激发、激励各个层面的人士能动地去思考、去创新、去探索实践、去实现创新的价值;要呼唤创新人才,更呼唤有创新精神、善于理解、凝聚、管理各类创新人才的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营造、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氛围、环境,在市经济工作党委系统不论哪种类型的创新人才,都能使其胸襟、怀抱、志向、才干、作用得以充分施展,即能集腋成裘、形成优势,谱就和谐而壮美的乐章。

  二是要坚持破与立。与时俱进,进无止境,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现行不利于创新的制度、建立有利于推进创新的激励机制。从组织上、人事上、机制上、体制上、方法和手段上采取有力措施,上有求下有应,戮力同心,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加快创新体系建设,锐意进取重点突破,力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三是要确保践与行。全力以赴加强党的工作,在工作内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探索创新,以改革的精神、扎实的举措,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中共上海市经济工作党委书记 潘志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