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学家胡文彬批评刘心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10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甘丹)日前,红学家胡文彬在一场关于《红楼梦》和红学的演讲中,对近几个月来一直很热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现象提出了批评。胡文彬在演讲中指出,作家刘心武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所做的关于《红楼梦》的演讲观点没有确实的证据,只是一种猜测。就此,记者在随后对他进行了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任何一个学术空间都必须有一个学术规范,不能凭借想象猜测,任何结论都要能拿出证据。”

  最近几个月来,作家刘心武一直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做关于《红楼梦》的讲座,在这个讲座中刘心武对秦可卿的身世之谜进行了揭秘,他认为秦可卿的真实身份应该是一个王爷的女儿。

  对于这种说法胡文彬表示,刘心武的说法都是凭借猜测,而没有确实可靠的证据。“刘心武一直说他认为红学应该是一个公共的学术空间。既然这是一个学术空间,那么就应该有严格的学术规范,所有的学术观点都应该经得起检验,都必须有严格的证据。

  但可惜的是,我们看不到刘心武拿出证据。“胡文彬说。

  胡文彬说他并不反对红学应该有公众参与,但是一个在中央电视台的普及性节目应该提供给公众正确的知识。他还表示,刘心武既然表示自己在做《红楼梦》的研究,就一定要遵循研究的学术规范,同时也要接受其他人的批评。

  另一方面,胡文彬也指出红学家们应该从刘心武的现象中看到,在普及《红楼梦》方面,红学家还做得不够。“为什么刘心武的讲座很受欢迎,那就是大众在对《红楼梦》知识的了解上还是有很多需求的。”胡文彬说,“研究者不应该只做学术,还应该想想怎么把学术的东西简单化,让更多的大众了解红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