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独”理念成为历史垃圾 李登辉舞台灯灭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15 中国台湾网

  李登辉在洛杉矶举行公开演说,隔着一条街,场外华侨华人举牌抗议李某人的媚日“台独”言论,声势相当浩大。

  李登辉说,台湾仍旧在过去威权体制残余势力中,这些人企图夺回政权,破坏台湾民主,是台湾最大的挑战;当前三大家族控制台湾的银行,造成社会不公,贫富差距大,失业问题严重,孩子念书困难重重,这些问题若不解决,2008年本土政权将很难延续。

  李某过去在美国的几次演说,多半鼓吹“独立”,这次把重心放在“本土政权”的延续上。看来绿营各方各面都对2008年的选举,早早地产生了严重的危机感。

  但是提到过去的“威权体制”,李登辉难辞其咎。他在台上12年,享用“威权体制”作威作福。卸任5年,一直享受优渥的退休待遇,数十名随扈前呼后拥威风十足,荣华富贵享用不尽。如今又回过头骂“威权体制”,忘恩负义不足以形容。他在任时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发扬光大了台湾的“黑金政治”,与黑社会腌臜一气,和大家族、大财团互相勾结,输送利益,人称“黑金教主”。几年下来他改头换面,又扮演起“台独教父”的角色,如今却大谈台湾的贫富不均,失业率高,大家族控制台湾的金融业等。罪魁祸首始作俑者,又来假惺惺关切当前的民间疾苦,完全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评论家指出,李登辉在洛杉矶的讲话与前几次在华府、纽约的言论不大一样。先前在华盛顿记者俱乐部时曾说过,他在“总统”任内努力让国际承认“中华民国”,但是一切努力都白费了。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中华民国”,要解决此问题只有两条路,一是世界各国改变自己的看法,第二是台湾改变自己的称呼,让国际社会接受。他认为只有第二条路才可能。他又辩称自己从未说过台湾要“独立”,而是台湾当局如何正常化,就是把“中华民国”改称“台湾”。

  这也不是什么新鲜的议论了,改“宪法”、“正名”、用新“国号”,其实都是迈向“台独”的一系列过程,大家看得很清楚。现在这种不伦不类的说词,听起来像“台独”言论却又不敢直说,拐弯抹角听着让人胡涂。李“教父”到底还要不要台湾“独立”呢?又何必在此半遮半掩呢?

  据说在李某人申请美国签证的时候,美方曾清楚地“告诫”:在美所有演说不得出现“台湾独立”字眼,如果言论违反美国政策,美方将予以立即澄清。想来李某人为求得赴美签证心切,当时一口答应。可是一登上美国领土,心机处处的李先生,就不停地试探对方的底线。首先他提出“借住说”:“中华民国”借住在台湾,随时可以将它赶出去。美国官方当时并未立即对此说法有所反驳,于是李登辉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又往前进了一步,说“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结果美国国务院有了强硬的回应:“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反对任何看起来会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包括更改台湾的正式名称。”

  再下来是李登辉的“两条路”理论,台湾一定要改变自己的称呼。美国的响应很冷淡,说了一句:“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

  然后李教父就不再提“独立正名”的事,到了洛杉矶只假装关心民间疾苦,感叹绿色执政来日无多。

  李登辉其实和他倡导的“台独”理念一样,已经是走入历史的时代垃圾,逐渐在台湾政治斗争场合中失去市场。他费尽心机达成了这次美国之行,却不肯谨守承诺,屡犯美方的底线。此人缺乏诚信再次获得证实,他的言论就更没人听得下去了。

  看来李登辉的舞台灯已熄灭,幕布已落下。

  (作者言浩曾任台湾《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0月26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