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全省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19 无锡日报

  这是毫无疑问的全省领先:到今年上半年,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和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分别为99%和98%,比目标值分别高出9%和3%。

  目前,我市已建立了以农村村委会、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自治体系。广大人民对所在基层组织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民主自治,已经成为城乡基层群众最直接、最广泛的民主实践。

  示范创建“展播”

  本期关键词

  城乡(村)居民依法自治

  城乡(村)居民依法自治包括两大指标: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目标值: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达90%、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达95%。

  今年上半年,我市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为99%,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为98%,达到目标要求。

  村民自治:农民真正成主人

  我市450万人口中约有半数在农村。如何扩大和发展农村基层民主,使农民真正当家作主,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农民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途径,这就是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民自治。村民自治的成功实践,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感,掀开了我市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篇章。

  民主选举2004年9月,我市依法进行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第二次进行并扩大了“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方式的试点并顺利完成。全市共有1061个村委会参加换届,一次选举成功率达99.14%,其中有99个村进行了“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占全市进行换届选举村委会总数的9.45%,且一次选举成功率达100%。值得一提的是,当选的新一届村委会成员中,主任连任率达74.83%。同时,有957名村委会成员落选,落选率达19.76%,落选率增长了9.76%。主任连任率之高和落选率增长,说明老百姓十分珍惜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他们心中自有一杆秤,好的他们坚决拥护,不行的,另选他人。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选民登记率达98.4%,参选率达98.2%。通过换届选举,增强了村干部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真正发挥了作用,参与权和监督权正一步步落到实处。

  民主决策村民对村级事务拥有决策权,是村民自治的集中体现,也是村民自治的关键环节。在自治过程中,各村普遍建立并不断完善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实行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并在第七届换届选举时与村委会换届同步依法选举。锡山区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村民小组和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联系村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明确民主决策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村级治理实行议行分开,村普遍建立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规定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内容,规范村级民主决策的程序,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结果,村内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务均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按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通过民主决策的实施,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得到提高,村干部觉得,工作比以前好做了。目前,100%的村都已建立了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

  民主管理民主自治是村民自治的根本。按照《村委会组织法》和有关政策,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由全体村民进一步修订规范了村民自治章程,村民委员会和村民按照被称为“小宪法”的自治章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目前,100%的村都规范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

  按照《村委会组织法》和中办发17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在第七届换届选举后,我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委会工作制度、两委会联席会议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制度、民主评议村干部工作制度、村务、财务公开监督制度、村务民主听证会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规范管理,广大基层干群自觉遵守并依法、照章办事,提升了基层民主管理的水平。

  民主监督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一次,鹅湖镇某村的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提请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第一次讨论时,无一人表示同意,直至第六次才获通过。村民民主意识、监督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民主监督是村民自治的保障,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是实施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为此,我市积极开展以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公开活动。目前,我市100%的乡镇实行了镇务公开,100%的村实行了村务公开,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宅基地使用、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使用、农业税减免政策、土地审批指标、村干部报酬、财务收支等均实行了定期公开,基本做到公开内容统一,公开程序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村务公开已成为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有效载体。村民通过村务公开、民主评议村干部、村民委员会定期报告工作、对村干部进行离任审计等制度和形式,监督村民委员会工作情况和村干部行为,增加了村委会工作透明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社区民主选举呈现五大亮色

  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是城市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在城市基层实现直接民主的重要形式。到2005年10月,全市已经建立了符合新型社区建设要求的42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

  目前,城市社区建设正在由点到面、由城市向农村推进。

  如同农村村民自治一样,城市社区居民自治的主要内容也是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尤其是民主选举,全市424个社居委、27个家委和31个村居合一的社居委顺利地完成了换届选举,换届选举率为100%。全市有41个社居委采用了居民直选方式进行了换届,直选率达10.5%。社区民主选举呈现出的五大亮色,显示出城市基层实现民主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社区居委会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全市当选新一届社居委成员2642名,平均年龄43.7岁,党员1360名,占51.5%,大专以上占27.7%,成员中退离休人员比上届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下岗内退人员比上届下降了13个百分点。北塘区共有74%的社居委配备了在职干部,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综合素质较好的人才充实了社居委班子,一改过去“婆婆妈妈,鸡毛蒜皮”的传统形象,社居委班子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结构更趋合理、优化,社居委队伍正逐步向管理型、职业化方向发展。

  积极进行了社区居民直接换届选举的试点工作,推动了社居委民主选举的进程,促进了社区居民自治建设。

  去年6月,北塘区惠山街道棉花巷社区进行了户代表直选、崇安区江海街道金海里社区进行了居民直选的试点工作,选举一次性成功。另外,7月,民政部、美国卡特中心在崇安区崇安寺街道汤巷社区进行《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规程》的试点工作启动,到去年底,我市共有41个社居委采用了直选方式进行了换届,直选率达10.5%。

  社区居民参与竞选、参与选举的积极主动性大大提高。两个直选的试点棉花巷社区、金海里社区参选率分别为85.9%、90.2%,远远高于往届;汤巷社区登记选民参加投票率高达92%。另外,本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充分发扬民主,社区居委会成员候选人采取由居民(户代表、居民代表)联合提名、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各地均出现了个人自荐、主动参与竞选的现象,还有个别的社居委干部到异地参与竞选,选民参与选举的热情大大提高。

  社区规模得到了进一步调整,社区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在换届选举之前,社居委的规模又得到了调整,新建的社区所辖居民户数平均达到2000户左右,最大的社居委管辖4000多户。到2005年6月,5个城区办公服务用房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的社居委达50%以上,滨湖区社居委用房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有的社区超过了1500平方米。良好的基础设施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提供了较大的方便,大大增强了社居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加了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社居委经费保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社居委干部的待遇进一步提升。

  区划调整后,人均2000户的社居委工作经费达16万,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另外,锡政发犤2004犦189号关于换届选举文件中明确规定,要适当提高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待遇,按照正职每月不低于700元、副职每月不低于65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要为未纳入社会保险的社居委专职成员办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交纳住房公积金,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社居委干部待遇的逐步提高,增加了自治组织的吸引力,社居委干部将成为一个“抢手”的职业,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