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创新打造职业学校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52 人民政协报

  “世上一切事物都在变化,惟有一个不变那就是变化,做一切事情都有规矩,惟有创新没有规矩。”黑龙江东亚大学 董事长曹勇安一口纯正的东北话博得了满堂喝彩。曹勇安一向不按牌理出牌:“我这个人就不太安分,所以前几年总有人说我 胡整瞎干,我说胡干胡有理,瞎干有秩序,创新没规矩。先做了再说。”“这样说来,校长的核心能力是什么?校长的核心能 力是预测变化和创造变化,一流的校长是再创造变化,二流的校长是适应变化,三流的校长是被动的变化,末流的校长就是顽 固不化。”曹勇安总结。“民办职业教育肯定
有一个大的发展,但绝不是每所院校都能发展,它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创新能力 的不断提升。创新的本质是超越,创新的实践就是想到了就去做,所以只有思想是浪漫的,缺少思想的实践是蛮干的,思想加 实践才是灿烂的。”

  曹介绍,核心

竞争力这个概念的提出,在国内是最近5年的事。核心竞争的理论强调在严重和复杂的竞争环境中,不 仅注意外部环境带来的机会和威胁,更要注重内部知识技能的重组,积累独特的资源优势,形成不同于竞争对手而特有的竞争 能力。

  “这一点对于民办学校尤其重要。无论怎么发牢骚,我们总要面对现实,回头过好自己的日子。”曹勇安特别强调。

  曹勇安介绍,核心竞争力有四大特征,即买不来,偷不去,拆不开,带不走。把核心竞争力迁移到职业院校中有着重 要的意义。曹勇安认为,具体到一所职业学院,它的核心竞争力至少应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种优良 向上的校风和一套与时俱进的课程体系。

  如何打造职业院校的核心竞争力?曹勇安认为,首先需要观念的彻底转变。曹勇安一直坚信,教育最缺的不是钱,是 符合时代发展的办学观和发展观。曹勇安的办学观是:“社会有什么需求就开什么专业,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我凑齐了就行。” 曹勇安介绍,他辞去处长开始办学的时候,广告是赊的,校舍是租的,教师是聘的,校牌是借的,没有一样东西属于他自己。 同时,曹勇安认为,办教育还要树立适宜的发展观。一般人的发展观是,新建校园,投入资金,规模扩张,投资促发展,而曹 的发展观是:资源整合,投入管理,品牌提升,改革促发展。曹勇安的名言是:“建学校不如买学校,买学校不如改革学校。 ”他分别在1993、1998年分两次接手国企的职工大学及以后的八所学校加一个教育处机关。接手之后进行改造。在齐 齐哈尔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非省会城市,改造学校并不容易,是很困难的。“在这个地方收高学费收不来,所以你就得想着 走一条低成本扩张办学的道路,走资源整合的路子。”曹勇安如是说。

  在观念更新的条件下,曹勇安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首先,矩阵式扁平化的治理结构是 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组织基础。“我们现在实行的基本都是科层制的治理结构,中层在这样的结构中,对上的任务是服从,下面 对上面是汇报和反映。积极性难以发挥,反映的节奏往往被延长。”曹勇安以宝钢集团的事件为例:宝钢生产的钢材主要供应 给上汽。前些年,上汽对钢材的质量提出质疑,可这个问题往上反映的过程中被化解了。没有得到及时反馈的上汽一气之下停 止了与宝钢的合作。这样严重的消息竟然经过了三个月才传到宝钢老总那去,而此时,这位老总除了撤掉几位相关领导,再无 回天之力。曹勇安认为,随着知识经济社会的到来,科层组织多层级的管理机构结构,不仅会影响信息传递速度,还会导致信 息失真。曹认为,我们应该建立扁平化的管理系统,减少中间层,谁说的对就听谁的,管理重心下移。而职业院校治理结构的 扁平化即应追求教学权与行政权的统一。教授治学,校长治校,将传统的科层制与现代扁平化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矩阵 式扁平化管理。为了保证扁平化管理的实现,东亚大学在实践中创立了专业法人制度作为教师治学的制度保证。曹介绍,专业 法人制度就是把每一个教师都变成像建筑公司那样一个项目法人。“跟包工头似的。老师去开课,你拉起一个连是连长,你拉 起一个团是团长,拉起一个专业就是专业长,最高一档上,比我院长挣的还高,最低那一档上,相当于讲师和副科类。所以我 们学院的专业不是领导说看到社会需要什么来开专业,是老师觉得我得开一个专业,开一个专业待遇就上来了。这样就彻底把 老师的服从变为诉求,激活老师们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