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司法鉴定机构今起自个儿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张雷)司法鉴定结论被誉为“证据之王”。它能决定一场官司的胜负。然而,这样 的鉴定,却处于无序状态。

  昨天,在沈阳通行了50多年的司法鉴定管理方式得到了彻底的改变。沈阳市司法局副局长柴德信,为沈阳市首批1 1家司法鉴定机构颁证。

  改变一:司法鉴定中立了

  “这样的改变,对于需要做司法鉴定的当事人,最直接的好处是,不再需要为同一事实,多次重复做鉴定,可节省千 元甚至万元的鉴定费。”刚刚成立的沈阳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徐飞解释。

  “今后,当事人甚至可以跨地区、跨市选择司法鉴定机构,对当事人来说相对公平。”

  徐飞称,这一改变源于今年2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高票数通过的《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 决定》。“它不允许侦查机关从事有偿鉴定,也不允许法院和司法部门自设鉴定机构,让司法鉴定中立了。”

  改变二:鉴定所门槛够高

  “成为沈城首批司法鉴定所,九院过了多道关。”昨天,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莉说。

  首先,九院具备了“有在业务范围内进行司法鉴定所必需的依法通过计量认证或者实验室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其次 ,九院的司法鉴定人,都是本科以上学历,从事司法鉴定相关工作5年以上。还有,上岗前都通过了相关司法知识考核。

  “成为司法鉴定人的门槛很高,这一次,我们只有6人通过。做为鉴定人员,需要在自己的报告上签名,并为此负责 。而以前,鉴定人员出具司法鉴定报告是由鉴定机构负责。”王莉说。

  难题:缺乏明确收费标准

  昨天,沈阳首批11家司法鉴定所正式工作。徐飞承认,沈阳市的司法鉴定工作仍然有许多困难和问题要克服:如物 证类、声像资料类司法鉴定机构还未成立;已批准设立的鉴定机构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规范。

  律师金希晏表示,新的司法鉴定方式,比以往有很大的进步,但还需要不断完善。比如,司法鉴定的收费对老百姓来 说更为直接,但鉴定收费还没有明确标准。

  另外,司法机关还没有明确司法鉴定的权限。以前的司法鉴定,只接受公检法的鉴定委托,现在该由谁委托?律师是 否有权委托?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就可能在实际操作中出现问题。

  ◆实用链接

  这11家能做司法鉴定

  沈阳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法医司法鉴定所、沈阳市骨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沈阳市第九人 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辽中县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新民市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法库县中心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 、辽宁中衡会计司法鉴定所、辽宁中药检验司法鉴定所、辽宁佳兴会计司法鉴定所、辽宁博宇房地产评估司法鉴定所。执业司 法鉴定人共76人。

  上述机构和人员全部列入辽宁省《国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并已向社会正式公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