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龄童大学生活全接触(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8 辽沈晚报

  10岁大学生有点特别……

  体育达标成了大问题,成绩咋算可能惊动教育部

  他是带着玩具上大学的

  对于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的师生而言,单独设置的寝室、父亲的全程陪读、每天父子俩在校园中形影不离的身影……因为张■炀的入学而给这所学校带来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除此之外,由于小■炀仅仅10岁,这就使得他在大学生活中表现出来很多特别的一面。

  来自长春的张敬伟说,第一次见到张■炀还以为是哪个老师的孩子呢,后来是在开班会的时候才知道是自己的同班同学,“也没啥特别的感受,就是觉得蛮新鲜的。”他说张■炀是他见过的唯一带着玩具上大学的学生。

  “刚开学一个月,也没有测验考试什么的,还不知道■炀学习到底怎么样呢。”闫函承认张■炀给他带来了一点压力。“他的知识面很宽的,他告诉我他看过好几个版本的《十万个为什么》。所以我都不敢问他为什么了。”闫函说有时候会和张■炀坐在一起听课,“数学方面我还没看出来■炀有什么特长,老师有时候上课提问他,他和我一样也基本答不出来,但是如果是他会的,他做题就非常快。”闫函说最佩服的就是张■炀的记忆力,“他英语的词汇量非常大,估计这几年的大学英语他早就学完了。”他说最喜欢上英语课的时候和张■炀坐在一起,那样很多不明白的就可以问他了。

  有一天,本来第二节课是体育课,但是因为那天风太大就停课了。别的男生选的是足球篮球等项目,但是张■炀选的是乒乓球。“体育课成绩不达标跟其他课程的不及格是一样的。”张敬伟觉得这对张■炀来说是个难题。而根据记者之前的了解,学校的初步打算是安排张■炀参加附近初级中学的体育课达标考试,并已经准备将此建议上报天津市教委,如果天津市无法给出答复,张■炀的体育课成绩如何解决还可能会惊动教育部。

  “■炀一定行的。”闫函倒是对张■炀的体育成绩达标充满信心,“军训的时候,16公里徒步走他都坚持下来了。十几天的军训,他只是因为有病才休息了两天,病好之后马上就回来了。军训那个苦我们都受不了,更何况一个十岁的小孩了。”他说从军训来看他就觉得张■炀不简单,很成熟了。“不过学习格斗术的时候,■炀就不行了,没人和他对练,我们的排长专门教他,小孩就是小孩,一碰就倒。不过我们看他练习也多了不少乐趣。”

  10岁大学生有点孤独……

  “我们也不知道能和他说什么,毕竟是有代沟的”

  “我们男生小范围的活动基本都不带着他”

  闫函和张敬伟是一个寝室的,“开始的时候,■炀总来我们寝室玩,大家一起打扑克,玩二十四点,他玩得非常好。”闫函说大家其实非常欢迎他来玩,每次一来,所有的人都会围着他转,“但是不知道怎么,后来他就不来了。”闫函和张敬伟的手机里都存着张■炀的照片,“我们都拿他当自己的弟弟一样。”

  “可能是和我们没有什么话说吧。他在的话,我们基本什么都不聊了。”张敬伟分析说:“我们的交流只是非思想性的语言交流,其实我们也不知道能和他说什么,毕竟是有代沟的。”他说没看到过张■炀下课去图书馆和自习室,“也可能是他爸爸晚上要给他辅导功课吧。”张敬伟说现在上的专业课他自己都觉得很难,晚上都要好好复习才行。

  张■炀现在的宿舍前就是运动场,一个总在那里打篮球的同学说,刚开学的时候还总能看见张■炀出现在球场边看他们打球,几天后就不来了,“好像他也玩过一次,但是说实在的我是不会带他玩的,万一把他碰伤了就不好了。”

  “班里开会什么的他都会参加,但是从来不发言。”闫函说学校的活动张■炀都没有参加,一次是入校后的晚会,本来他有个节目,都排练了,但是后来取消了,他就没去。还有一次是校运动会,张■炀也没有参加,回廊坊了。“我们男生小范围的活动基本都不带着他,比如去网吧什么的。”闫函说很少见到张■炀走出校门。

  “他应该有点孤独吧。校园里没有他的同龄人。”闫函说张■炀现在与他们的交流时间只有一节大课间的5分钟休息时间,一般大课之后,张■炀就会被父亲领走的。“■炀特别哏”,那5分钟里他是大家的开心果。“他特别爱给大家起外号,后来才知道很多是动画片里的人物,他是随便叫的,想起什么人物来就安在自己同学身上了,有时候男女不分的。我就被他叫过好几个名字。”闫函说张■炀还很喜欢学同学说话的口音,一下课他就开始逗同学们,然后大家就拥上去,摸摸他的脑袋,掐掐他的脸蛋,象征性地惩罚他。“他很喜欢这样闹的,怎么揉拔他也不生气,也许是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吧。毕竟除此之外和同学们没什么可以交流的了。”闫函说他并没有把张■炀看作是自己的同学,“怎么看他还是个小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