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将给职工生育上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获得通过,公示后预计12月份起实施

  ■企业将为男女职工交纳保险费,女职工可享生育生活津贴和生育医疗费补贴

  晨报讯(记者关凤祥)沈阳市即将新添城镇职工生育保险,这一险种将惠及全市每一位有幸成为母亲的城镇女职工。

  《沈阳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日前经沈阳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按照程序,这部生育保险办法向社会公示后,预计在今年12月份颁布施行。

  届时,企业将为男女职工缴纳保险,参保人员生育、流产或者引产,可享受生育生活津贴和生育医疗费补贴。

  男女职工都要保生育险

  生育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五大险种之一,是维护妇女基本权利的重要制度保障。

  按照《沈阳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规定,沈阳市行政区域内的城镇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都在适用范围之列。换句话说,企业中所有符合条件的职工,无论男女,企业都将为他们缴纳保险费用。有关人士解释说,男职工也纳入其中,避免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拒绝或者少提供岗位给女性,也减少了女性就业压力。

  企业职工可以放宽心,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月缴纳,职工个人则不掏一分钱。用人单位以本单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6‰的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

  如果用人单位不缴、少缴、迟缴生育保险费,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或者地方税务机关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生育津贴由单位出面结算

  据了解,生育保险费与基本医疗保险费实行统一核定,合并征收。而这一目的是为了加强生育保险实施的力度,同时也是为今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这“五险”合一征收做铺垫。

  另一方面,生育保险在网络管理上与医疗保险一体化,参保人员就医手册、IC卡合并为一。生育医疗费与定点医院实行计算机结算,生育生活津贴费由参保单位到经办机构进行手工结算。

  有关方面表示,沈阳市的生育保险办法颁布后,可以通过基本医疗保险的机制来确保生育保险的实施和生育保险制度的建立,最后达到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同步进行,以确保女职工的基本生育权益。

  据悉,苏家屯区、新城子区、新民市、辽中县、法库县、康平县将实行单独统筹。

  男职工享半月护理假工资

  根据《办法》,用人单位及其职工自缴费的次月起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参保人员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生育、流产、引产的,按照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享受生育生活津贴。

  妊娠7个月以上生产的或者妊娠不满7个月早产的女职工,享受3个月的生育生活津贴。如果按照2004年沈阳市城镇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151元计算,3个月的生育生活津贴应为3453元。另外,难产的,增加15天的生育生活津贴;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1个婴儿,增加15天的生育生活津贴;符合计划生育晚育(女职工年满23周岁以上、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条件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增加2个月的生育生活津贴。

  据悉,妊娠3个月以上、7个月以下引产或者流产的女职工,享受1个月的生育生活津贴。妊娠3个月以下流产的女职工,享受15天的生育生活津贴。

  特别指出的是,符合计划生育晚育政策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男职工,享受15天的护理假工资。

  ■新闻背景

  沈阳市现有女职工中育龄妇女约50万人,育龄妇女生育率约为20‰。女职工生育期间生活津贴和医疗费用每年近1亿元。按照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医疗费、生育生活津贴费由用人单位全部承担。

  “这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有关人士举例说,女职工多的用人单位生育费用不堪重负,生育费用逐年提高,影响了企业的竞争活力;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不愿意接收女职工,就业的性别歧视日显严峻;孕、产、哺乳期女职工不能按规定享受待遇,造成生育生活津贴和医疗费补偿不到位。

  相关数据显示:沈阳市2001年至2003年符合计划生育的生育女职工2972人,只有1283名女职工领取了生育补贴或报销生育费用,占符合生育政策女职工的43%,占女职工总数的6%。

  这些费用给补贴

  ■符合计生政策生育的,从妊娠到分娩期间所发生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流产、引产、放置或者取出宫内节育器术、绝育的诊疗费。

  ■剖宫产术中遇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卵巢肿瘤的手术费。

  生育医疗费实行限额补贴。具体标准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另行制定。

  这种现象没待遇

  ■计划外分娩或非婚生育的费用。

  ■因选择胎儿性别终止妊娠的费用。

  ■因自杀、自残、斗殴、酗酒、吸毒、他伤、其他违法行为和医疗事故、非本人主要责任交通事故造成妊娠终止的医疗费用。

  ■涉及婴儿的医疗、护理、保健等费用。

  ■其他超出生育保险规定范围的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