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紧急防控禽流感 活禽不检疫不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3 首都之窗

  从即日起,北京将对全市禽类、鸟类市场开展全面专项检查,市工商局再次强调,市场上销售的活禽必须来自非疫区,并有相关检疫合格证明。“身份不明”的活禽一律不得上市交易。

  市工商局市场处处长李异介绍,尽管目前我国还没有出现禽流感疫区,但一旦国家农业部、卫生部宣布某地区为疫区后,北京将立即禁止疫区的活禽和禽类产品进京。如果情
况严重,将启动疫情“零报告”制,即每天不论有没有疫情都要随时报告。

  10月24日下午,市工商局紧急部署“禽流感”防控措施,以有效防止禽流感在北京的发生和传播。此次防控措施主要包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场专项检查,严格准入制度,不具备防疫条件、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市场和经营者一经发现一律予以取缔;加强对市场活禽及禽类产品进货渠道的监督检查,市场上经营的活禽必须来自非疫区,没有相应证明文件的不得上市交易;对市场主办单位及经营者进行培训,提高其防控能力;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各市场设专人负责市场禽类及经营人员的疫情报告;市场主办单位必须制订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各级工商部门同时成立应急处理机构,及时制订相应措施做好禽流感防控。

  据了解,目前北京27个主要进京路口每天都有动检站人员为过往的禽类运输车消毒检疫,散装禽类产品进京要有随车的检疫票据,而包装禽类产品主要看其是否贴有当地检疫合格标志。

  羽绒服不会传染禽流感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秘书长姚小蔓10月24日表示,我国独特的羽绒制作工艺都可以防止禽流感危害到人类。

  姚小蔓介绍,羽绒制品在加工过程中,采集来的羽绒经水洗后要在摄氏120度的高温下蒸煮30分钟,而禽流感病毒在70摄氏度高温下两分钟即可杀灭。况且知名品牌都有自己的羽绒采集基地,不会去采集可能携带禽流感的羽绒来制作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