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全省政法系统对内“动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为了扭转我省政法系统形象,我省政法系统打响了一场“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战役,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梳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1月至9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12件132人,其中大要案60件60人,同比上升16.3%。同时,10月25日全省政法系统又召开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我省政法系统将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A实行24小时监督举报

  对法院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之一就是“吃请问题”。为狠刹接受当事人的宴请问题,我省法院系统重拳出击,制定了强硬的处罚规定,从10月20日开始,由院领导带队,政治部、机关党委等单位参加的明察暗访小组,每半个月对全省一些重点餐馆和娱乐场所进行不少于3次的检查,不论是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公布西宁市、区(县)各法院“两不”(一不接受当事人的宴请、二不参加当事人支付费用的任何娱乐性活动)的承诺,同时公布了24小时向院领导直拨的监督举报电话。

  青海省人民检察院从自身开刀,以处理涉检信访案件为切入点,与10月15日至20日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到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重点地区,对有关涉检信访案件检查督办,目前已办结7件。

  在青海省司法厅采访时,该厅推出的“三个杜绝”虽条款不多,但却管用。从杜绝打骂服刑人员、杜绝服刑人员超时超体力劳动、杜绝向服刑人员索要钱物等方面作了相关规定。

  B民警违规将被严处

  近期,有关部门推出了《青海省公安机关严格文明执法四项规定》,对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执法行为,促进公安机关和民警严格、文明执法进行了具体规定,尤其对公安民警违反规定延迟出警、处警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纪律处分直到辞退。公安民警接待群众“冷、硬、横、推”,经查属实,年内发生一次的,予以通报批评;发生两次的,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禁闲措施或离岗培训;发生三次的,予以降低警衔或纪律处分,后果严重的,予以辞退。

  全省法院系统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战役中,截至到9月底共收案18434件,结案15358件,在收案率上升4.28%的情况下,结案率同比增长0.77%。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收案率同比增长160%的情况下,结案率同比增长了180%。

  C当事人自行挑选法官

  被列为全省检察机关“示范院”的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为提高办案中的科技含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8月份筹资建成了数字监控室,对今后所有职务犯罪案件中讯问犯罪嫌疑人全过程实行同步录音录像。

  为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问题,我省制定了《涉诉信访案件挂牌督办规定》等十余项制度,并开创性地推出了凡上访案件当事人自行挑选法官对上访案件进行复查。

  此外,省公安厅和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建章立制。省公安厅出台了警务公开办法,西宁市公安局制定了户口“一站式”迁移办理规定、治安协管员管理暂行规定等。(作者:马兴邦 王雅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