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民建议取消高考加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32 光明网

  前言:昨日,本报报道了北京车模比赛挂钩高考加分的消息,有市民指出,主办方无法监控制作过程,比赛和高考加分挂钩不妥。昨天,有人提出,高考加分极易沦为“腐败通道”,应彻底取消;也有人认为,个案的缺陷并不能否决制度的存在,加分制度需要的是完善。对于高考加分制度,欢迎拨打63190000参与讨论。

  一名高三学生备战高考。日前举行的北京中小学生车模比赛,获奖者可获20分高考
加分。由于车模制作过程不受监控,引发高考加分制度存废之争。

  学生

  希望完善评定过程

  小亮(化名):女,高三,参加此次车模比赛但未获名次

  现在高考竞争压力这么大,一分往往就刷下1000人,何况整整20分呢!如果自己的爱好能变成加分项,谁都愿意。不光是兴趣比赛,看起来很公正的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评选,也有很“水”的地方。我希望能完善这些加分项目的评选过程,这样对真正有能力有特长的同学才公平。

  赛场无监控如考场无监考

  严小姐(1998年高考时以“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获加分30分)

  我个人赞成加分政策的存在,但感觉现在加分太泛滥,而且不合理。比如省级三好学生的评选,基本就是靠老师推荐,其中可操作性很强;还有少数民族同胞的加分,也可以通过改户口等手段获取。

  至于像制作车模这类比赛,我认为耗时长、过程不能监控,是不适合和加分挂钩的,毕竟高考是非常严格的事,没有监控的比赛就像没有监考的考场。

  家长

  特长加分引导孩子兴趣

  田女士(儿子参加车模比赛获名次)

  现在设置的各种特长加分项我是比较赞成的,这是和西方教育接轨的体现。相对于单纯的文化课成绩,加分是重要指标,能全面反映孩子的各种能力。加分在引导孩子的兴趣方面,作用还是很大的。如果不加分,高三学习这么紧张,孩子哪还能挤出那么多时间在兴趣爱好上。

  争加分让家长心灵扭曲

  王女士(孩子参加此次车模比赛但未获名次)

  车模比赛竞争缺乏公正透明性,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不好的影响。我认为高考加分项都是不应该设置的。父母当然都希望孩子上好大学,但为了争这个额外的分数,许多家长的心灵首先扭曲了,这必然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老师

  教育多元化需要加分制度

  谢老师(中学老师,班主任)

  很多加分项人为操作的余地是很小的。比如三好学生评选,虽然由老师推荐,但有很多硬指标做前提。对于性格、能力各异的学生,不应该用分数一刀切,教育多元需要加分制度。我的一些同事不赞同学生参加兴趣比赛,因为那会耗费很多精力,而得到的只不过是20分。

  专家

  加分制度有助了解学生特长

  劳凯声(北师大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

  加分制度出台基于这样一种考虑:通过一张试卷反映出来的是一个人应对考试的能力。但我们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加分制度有助于高校全面了解一个学生各方面的特长,就这个意义来看,加分在理论上无可厚非,也更能适应高等学校的入学标准。

  哪些比赛应该加分,哪种情况不应该加分———这些事关公平公正都应该得到充分重视,但这些都不足以说明加分制度本身存在根本缺陷,不论是加分政策是否完善,现行加分制度都应得到坚决执行。

  不受监督容易沦为“腐败通道”

  杨东平(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针对高考加分问题,杨东平说,一些初衷不错的制度,类似高考中的保送生制度,以及特长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加分等政策,已在现实中逐渐沦为“腐败通道”。比如,2004年西安高考中,参加陕西省招办复审测试合格的248名高考体优生中,所持二级运动员证书属违规办证的有50名,属社会不法人员伪造证件的2名。

  他分析说,加分制度之所以腐变,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加分制度本身的缺陷,即对“程序公正”的忽视,其操作过程往往是封闭的、不公开和不受监督的,没有在操作程序方面的严密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