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栓首日 长春市民纷纷问“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35 新文化报

  昨日零时,长春市开始开栓供热。为解答市民对于供热的疑问,“12345”长春市长公开电话组织了市房地局、市发改委及三大供热企业在网站答疑。长春市今年供热能咋样?相信昨天几大供热单位在“12345”网站上的答疑会让大家心里有底。

  准备

  长春储供热煤70%

  “去年这个时候,长春市煤炭储备量仅为30%,只能供热到元旦,而现在,长春市煤炭储备量已经达到70%。预计到下午全市的开栓率将达85%以上,在两至三天内将达90%以上。”昨日,长春市房地局副局长刘东伟给了大家一个定心丸。

  原则

  不能保证供热要接受退费请求

  网友留言集中在今冬不热咋办?供热当天不热咋办?对此,刘东伟表示,按规定长春市将采取无热退费的原则。有能力的供热企业要保证供热,不能保证的,要接受退费请求。而且,供热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三天内全市开栓面积将达到90%以上。

  举措

  捆绑收费快举报

  供热企业为搭车不收采暖费咋办?对于不允许的捆绑收费,刘东伟提供了长春市房地局的三部举报投诉电话:2715675、2715673、2715676。

  消息

  滨河今年供热有盼头了

  不少网友反映滨河小区这几年供热都不好,昨日开栓后也不见动静。刘东伟副局长表示,今年长春市政府在这里改造了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来保证今冬采暖。对于分时段供热的情况,刘东伟解释,按政府要求,除热力公司供热外,政府允许分二至三次集中供热。

  分析

  “地热”会影响供热系统

  现在不少市民买房时都开始采用“地热”方式采暖,对于这方面是否会给其他的热用户造成影响,却很少有人想到。

  昨日,长春市房屋供暖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蒋忠义说,从技术角度来说,在一个供热系统中存在“地热”,会使整个系统温度失衡,供热循环泵的工作加大。但是由于目前缺少针对“地热”的立法支持,所以对私改“地热”的情况还缺乏执法力度。本报记者 刘丹

  力争三天内

  90%面积开栓网上答疑210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

  75%问的是为啥不热

  昨日,是长春市开栓供暖的首日,共有210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反映供暖问题。对一些读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记者咨询相关部门进行了解答。暖气不热有几种情况

  看看您家里属于哪种

  1.供暖了但还不热的

  二热电厂用户

  苏先生:家住吉林大路顺风大市场,整个市场目前都没有暖气。

  吴先生:家住动植物园附近,暖气不热。

  顾先生:家住二道区岭东路十三局宿舍,整个小区不热。

  ■解释

  二热电厂:25日热电厂整个管网的温度都没提起来,电厂出口热度不够。由于热量循环还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升温。

  长春房屋供暖总公司用户

  郭先生:家住南关区环保局宿舍,暖气不热,排气也不热。

  王女士:中环17区B区到现在还没有开栓。

  ■解释

  长春房屋供暖总公司全安分公司:目前还处于温炉阶段,由于循环供热,供热范围大,有些住户可能离得太远,热力还没有达到。

  长春热力集团用户

  肖先生:家住同志街邮局后侧的邮电小区,整个小区都没有供暖。

  陈先生:家住立信胡同4号楼三门402室,暖气不热。

  夏先生:家住在科技花园,没有开栓,暖气管道里没水。

  宋先生:家住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17栋,暖气不热。

  李先生:东朝阳杏花村胡同煤气宿舍没有供热。

  ■解释

  长春热力集团:作为集中供热,长春热力集团供热面积比较大,存在升温困难的情况。供暖设备本身要吸收很多热量。再加上用户家室温不高,在供热循环正常的情况下,也需要时间进行热传导。所以供热第一天不热,是正常的。

  用户反映暖气管道内没有水,或楼内管道热,而用户室内的管道不热的情况,工作人员分析是物业没给分户阀门打开。用户热费有的是由物业帮着收缴的,有的是热力公司自己收缴的。分户阀门开栓,基本是由物业代办的。

  有的用户反映,自己楼下的泵站没有开。工作人员解释,泵站有开栓率要求,根据缴费情况,定开栓率。假设一个泵站10万电机,但有8万供热面积没有缴费,那么泵站就可能不开栓。

  现在是初期调整期估计还有一个大范围的调整过程,出现大面积不热也属正常,初期调整大概需要3天~5天能完成。

  2. 推迟供暖的

  关女士:长春市绿园区杨家小区,至今没有供暖。

  ■解释

  长春市杨家小区物业:他们是小锅炉供暖,负责8栋家属楼供暖。由于今年天气暖和,经大多数居民同意,供暖推迟到本月29日开始,明年春季供暖结束期按时间顺延。

  3.今冬暂不能供暖的

  周先生:家住长春市绿园区东方嘉园,到现在还没有交纳采暖费,询问什么时候能够用上暖气。

  ■解释

  东方嘉园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现在开发商正在办理热网并网手续。长春市热力集团的工作人员解释,只有办理完并网手续,热力集团的收费处才能收费。将热费收上来之后,长春热力集团铁西热力分公司才能供暖。不该发生 网上

  供热答疑遭遇“黑客”

  232条留言、答复疑被恶意删除

  供热是入冬后的头等大事,昨日9时,在“12345”网站进行供暖答疑之前,就已有50余条留言。10多位有关负责人正在逐条解答留言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