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召庙文化报道:揭开五塔寺神秘面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42 内蒙古晨报
呼市召庙文化报道:揭开五塔寺神秘面纱(图)

游人观看蒙文标注的石刻天文图 内蒙古晨报记者 赵禄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 雪燕)呼和浩特素有“召城”之称,作为蒙古地区藏传佛教的发源地,在明清几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召庙文化”,寺庙古迹如珍珠般撒落于塞外草原。坐落于旧城区金碧辉煌的大召和席力图召、独具风格的金刚座舍利宝塔(俗称五塔寺)、位于青山秀水间的阴山古刹喇嘛洞召和乌素图召等,构成了呼和浩特“七大召、八小召、七十二个免名召”的奇观。这些名召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日前,记者走进这些召庙采访。

  五塔寺坐落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五塔寺后街,在蒙古语里称为“塔本·索布日嘎召”。它以美观的造型和独特的建筑风格,在众多的塔寺中独树一帜,不仅是青城一绝,更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塔寺历史上是寺中塔

  清

雍正五年(1727年),小召喇嘛阳察尔济任归化城副扎萨克喇嘛时,在他担任年班扎萨克喇嘛(掌管行政权的喇嘛)向朝廷汇报情况之机,他呈请皇室,修建小召属院,于雍正十年(1732年)建成,清廷赐名为“慈灯寺”。

  慈灯寺当时香火鼎盛,一派繁荣。它原有三重殿院,每重院子都有佛殿,并有配殿和厢房、耳房等,占地约5000平米。每年除夕,归化城内外各召庙选派喇嘛集中在慈灯寺门前的广场上,身着盛装,头戴面具,在大号、锣鼓及笙管铙钹等乐器的伴奏下,举行跳“恰木”活动,以禳灾祈福、庆祝丰收,预祝来年风调雨顺。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夜,慈灯寺还要在五塔和玲珑短墙上每隔咫尺就点亮铁铸莲花灯,灯火辉煌、壮丽秀美。

  乾隆年间,慈灯寺根据佛教经典《金刚经》教义设计了金刚座舍利宝塔,因塔座顶上有5座小塔,民间俗称五塔,慈灯寺也被俗称为“五塔寺”。

  后来,传说慈灯寺毁于战火。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阳察尔济三世圆寂,慈灯寺没有了活佛,喇嘛回到小召。据当时到过呼和浩特的旅行家记载:“此寺现已全废,喇嘛无一人,各所均极颓败。”惟有慈灯寺重要建筑物——五塔凌云挺秀,在很远处都能望见,让人疑是塔下仍存一寺。

  1977年,国家拨专款修葺五塔寺,成立了呼和浩特文物管理所。1982年,成立五塔文物保管所,树立了保护标志。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五塔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塔寺是绥远城镇物

  据呼和浩特民间传说,在慈灯寺建成后,清廷要在慈灯寺东北方向修建绥远城,俗称新城,作为清廷北部边疆重要的驻防城市。慈灯寺认为此举会破坏召庙风水,但因不便反抗朝廷旨意,便提请朝廷在寺内建立一个对新城的镇物——五塔,以趋吉避凶。当时的乾隆皇帝出于政教统一、笼络民心的目的,便同意了修建五塔。这便是五塔的由来。那么,为什么修建的是五塔,即金刚座舍利宝塔,而不是其它形式的塔呢?

  塔,最初产生于印度,是保存和埋葬佛教创始人释伽牟尼的遗体“舍利”用的建筑物,是半圆形坟冢。释伽牟尼去世后,当时有八个国王分得释伽牟尼的“舍利”,分别建塔供奉,塔的建筑就是这样兴起的。此后,塔在各地的建造远远超出了其原有的含义,更多地蕴含了标志、纪念的意义,成为宣扬佛教的实物建筑。

  五塔,就是仿印度的迦耶式塔建造的,它首先是金刚宝座式塔,由塔基、金刚座、塔顶三部分组成,通高16.5米,承托在一个以莲瓣装饰起来的须弥座上,是依《金刚经》教义而建成的。按照佛经上的说法,金刚界有五部,每部有一个部主,即主要的佛。它们分别是大日如来佛(中央)、阿佛(东面)、宝生佛(南面)、阿弥陀佛(西面)、不空成就佛(北面), 他们分别骑乘着狮子、象、马、孔雀和迦楼罗(一种人面鸟身的神兽)。因此,五塔寺的五塔,就是纪念这五方佛而建造的。

  ★历史推断五塔寺有舍利

  五塔,金刚座舍利宝塔,依字面意思及塔的本意,应该是一座埋葬有舍利的塔。那么呼和浩特的五塔,真的会有舍利吗?

  建国后,考古工作者曾对五塔进行过挖掘,发现了地宫有一个石门能够打开,但有地下水冒了上来。考虑到如果挖掘定点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引起整个塔体的坍塌,又因为没有五塔地宫的建筑设计图,这次挖掘行动就没有继续进行。虽然这次没有发掘到舍利,但从为塔起名为“舍利”塔这一点上看,佛教界人士普遍认为,这里保存有“舍利”,是完全可以肯定的。那么,如果有舍利,将会是谁的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舍利”。舍利,在梵语中的原意就是遗体。“舍利”一般只用于指佛学和德行较高的僧人的遗体。他们的其他身骨、牙齿、毛发等,也称为“舍利”。高僧遗体火化后形成的晶莹明亮、五光十色又坚硬的珠子,就是“舍利子”。高僧用过的衣物、经卷等,则被称为“法身舍利”。

  据民间传说,五塔寺里的舍利有可能是三世达赖喇嘛的。据史书记载,在今呼和浩特地区,明代漠南蒙古土默特部落非常强大。一位从西藏而来路过归化城的喇嘛——阿辛喇嘛被土默特部落俘获。土默特部落首领阿拉坦汗非常尊崇佛教,因而也非常尊重这位阿辛喇嘛,给予了他很高的礼遇。阿辛喇嘛便建议阿拉坦汗应该去青海拜见一下三世达赖喇嘛,以提高佛学修为。1577年,阿拉坦汗去青海仰华寺拜见了三世达赖,并尊他为“圣识一切瓦齐尔达赖喇嘛”,意思是象大海一样的上师,知识渊博取之不竭。这个封号含有了蒙、藏、梵、汉四种文字,可以看出阿拉坦汗对三世达赖是推崇备至。1586年,三世达赖来到呼和浩特讲经说法,并圆寂于正蓝旗。三世达赖作为一代大师,应该有舍利留存在世,但三世达赖的舍利究竟在哪里供奉,至今已不可考。

  有人提出,五塔里的舍利可能是三世达赖的“法身舍利”——衣物或经卷等。因为达赖和班禅在西藏一般都设有行宫,三世达赖的“真身舍利”(身骨、牙齿、毛发等)可能会在西藏供奉。

  对于五塔舍利可能是三世达赖“法身舍利”一说,有人还从侧面提出了证据。每年农历的十月二十五日,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的诞辰和圆寂日。据说,在这一天,呼和浩特市所有的喇嘛会从南茶坊一带出发,穿着由藏戏演绎来的衣服,从各个召庙寺院最后转到五塔寺,吹着大号、笙管等,跳“恰木”,纪念宗喀巴。从这一点来说,五塔应该埋有德行较高的僧人舍利,所以喇嘛们才会来这里聚集庆贺。而呼和浩特地区德行较高的喇嘛,三世达赖无疑是,而且正好在内蒙古圆寂(有道的僧侣故去)。所以有可能是他的舍利。

  ★为男丁降临,千佛被人拿走了鼻子

  五塔,不仅是建筑物,而且还是一件巨大的艺术品。整个塔体,从上至下,布满了雕刻,有佛教的经文、咒语、法器、珍品、异兽等,最多的还是佛像,共有1630尊,因此五塔又被称为“千佛塔”。

  如果仔细观察,五塔多尊小佛像大多没有了鼻子,佛像的鼻子去了哪里?

  在民间,有这样一则传说:在古印度有一种生殖崇拜,鼻子是男性的象征,嘴唇是女性的象征。佛教传入中国后,在当时的封建社会重男轻女、家家希望添男丁的情况下,又恰巧慈灯寺败落、五塔无人管理,就有附近居民乘机拿走佛像上的鼻子,放在家里供奉,祈求福祉和男丁降临。

  这种说法有没有依据?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去考证一下。

  ★五塔“佛足石”隐藏一段辩经来历

  在五塔正中的大日如来佛宝塔上,有一对石刻佛足,这块“佛足石”从何而来?

  在呼和浩特民间,流传着一个有意思的传说。据说清朝年间,有一个外地来的老喇嘛来到呼和浩特地区,与当地喇嘛展开了辩经活动,类似于我们现代的演讲辩论赛,通过辩经来探讨佛学、比赛悟性等。经过激烈辩论,外地喇嘛以失败告终。他来到了五塔寺,苦思冥想,深究佛理,觉得自己学识不济,自愤之余,竟在五塔之上,双腿一蹬,含羞而死,留下了这对佛足。

  当然这只是传说而已,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当时呼和浩特地区佛教的兴盛,喇嘛用心研习佛学的社会状况。

  其实,在正中宝塔上刻有佛足石,是象征着佛祖释伽牟尼在此安息,表达了对佛祖的纪念,同时喻意着“佛迹遍天下”。

  ★五塔价值,不仅在塔

  在五塔寺北的山墙前,有三幅石刻图,从东向西分别是天文图、须弥山分布图和六道轮回图。须弥山分布图和六道轮回图在很多佛寺中都有,多数是壁画,像五塔寺这样石刻的须弥山分布图和六道轮回图还很少见,而且须弥山分布图是用蒙文标记的,这也是难以见到的。

  尤其是五塔寺天文图,它是用蒙文标记的,这是我国惟一的一幅用少数民族文字标记的天文图,称得上是稀世珍宝。它与美丽的五塔交相辉映,都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

  这幅天文图直径1.5米,是以北天极为中心的放射状的“盖天图”,采用单线和双线并用的阴刻手法进行雕刻,所有文字用蒙文标注,字头指向北极,用藏码标度数,比较准确而详细地刻出了传统的星辰坐标二十八宿,共刻有恒星约270座、1500余颗可见星以及太阳运行轨道和二十四节气等。据五塔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蒙文天文图的精确度竟和现代天文仪器所测量的结果只差4.5度,具有很高的精确度。

  根据有关史料的研究,学者们认为这幅天文图的绘制不会晚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是清代蒙古族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明安图主持绘制的。

  可是,像五塔寺里这样,把天文图与须弥山分布图、六道轮回图三个图并列放在一起的情景,在世界上是极少见的。五塔寺这样的设置,到底是为什么?历史,再一次给人们留下了一个悬疑。

  ★玲珑五塔寺精美雕刻品

  远在1000多年前,敦煌壁画里就出现了金刚座式塔的形象,说明金刚座式塔在我国已有很久远的历史。目前,我国现存的金刚座式塔大约有十多处。但最相像的这种金刚座式塔在全国只有五座,北京有三座,云南昆明有一座,再就是呼和浩特五塔。在这五个金刚座式塔中,呼和浩特五塔更玲珑挺秀、雕刻精美,而且是惟一一个埋葬有舍利的塔。

  呼和浩特五塔至少在两个方面是独特的:其一,五塔是塔上有塔。绝大部分金刚宝座塔都是由金刚座、上面的五座密檐式塔构成的,但呼和浩特五塔密檐塔之上又加了覆钵式塔的造型,可谓匠心独具;其二,呼和浩特的五塔在短檐和顶部都用黄绿两色琉璃瓦装饰,体现了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

  此外,这座砖砌石料镶边,以琉璃做挑檐和宝刹的金刚宝座式佛塔,制作精美。南门正中券门两侧有雕刻的四大天王像,上有伽陵频阿、狮子、神马等图案,门首嵌汉白玉石匾,镌刻蒙、藏、汉三种文字书写的“金刚座舍利宝塔”。金刚座下须弥座束腰间并列砖雕五佛坐骑狮、象、马、孔雀、迦楼罗及宝瓶等七珍图案。金刚座下部砖刻蒙、藏、梵三种文字书写的《金刚经》经文,刻工精细。上部七层短檐下设千佛龛,龛内置姿态各异的佛像。金刚座顶有5座小塔,各塔1层均嵌佛像、菩萨、菩提树、景云砖雕,2层以上设为千层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呼和浩特五塔是清代建筑雕刻的杰作。

  1961年9月,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与作家叶圣陶等一行来呼和浩特考察。梁思成对五塔精美的

建筑艺术评价甚高,叶圣陶等人也是赞不绝口。金刚座舍利宝塔,我们俗称的五塔,不再仅仅是一座寺塔,更是一座巨大的雕刻艺术品,吸引着八方游客。(感谢呼市文物处五塔文管所阎冬梅 张帆提供帮助)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