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下乡当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51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一方面,国内高校年年扩招,毕业大学生就业机会有限;另一方面,城市郊区和乡村学校师资问题一直紧缺。“如果我国施行‘师役制’,让应届毕业大学生到乡村做一两年教师,不是双赢的好事吗?”昨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国际教师教育论坛上,华东师大教育管理学系主任陈永明教授提出了“服师役”的设想,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赞同。

  在昨天的论坛上,陈永明教授作了题为“服师役———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之壮举”
的报告。他介绍,目前,我国教育界存在师资很不平衡的问题,大部分师范院校毕业生留在了各类城市,至少也在乡镇一级,而乡村的中小学教师不但数量紧缺,而且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与此相应,国内高校应届毕业生却年年增多,目前在校学生总数在2000多万,每年毕业的学生达到了四五百万,虽然就业机会有限,但相当部分学生仍然只愿意留在城市,哪怕薪酬待遇相当微薄;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生在“层层剥笋”之后,又宁愿出国工作。

  陈教授认为,推行“师役”制对我国有三大好处。首先,大学生在“服师役”之后,丰富了阅历,磨练了意志,对我国国情,尤其是贫困地区人民的疾苦有深入的了解,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其次,对于农村和农民,也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如果有1%甚至万分之一的大学生愿意留在农村,也是农村一笔不小的财富;再次,还可以促进城市居民对农村教育的关注,促进城乡进行更多、更有效的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