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建设厅厅长周游推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20 扬子晚报

  “这次是埋水管,以前是排污管、电缆管、煤气管,每埋一种管,就挖一次填一次,这路怎么会好?”这是今年上半年,一位不慎跌进马路施工沟的女士对记者的抱怨。

  今年7月,南京中山南路一路口垂下一根电线,半空中勒了一名骑车人的脖子,险些酿成大祸。当事人对这样的“蜘蛛网”愤怒不已。

  地上频现“拉链路”、“开膛路”,天上密布“蜘蛛网”、“绞索架”……归根到底,都是城市规划建设出了问题。怎么消灭这些老百姓意见很大的“城市病”?昨天,省建设厅厅长周游在全省城市规划培训班上做出了解答。

  周厅长提出,解决这些问题,根本措施在城建规划的科学性上。首先,要统一规划,更新已经老化过时的管线;其次,新建道路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该铺设的管线要一次到位;然后,推广不开挖道路铺装管线的工艺,逐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周厅长重点讲述了什么是“地下综合管廊”。所谓“地下综合管廊”,就是把市政、电力、通讯、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在城市道路的地下空间建造一个集约化的隧道。同时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控制系统,是一种城镇综合管线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好处多多,便于检修——防事故于未然;改善环境——消除“城市蛛网”的视觉污染;经济可行——虽一次性投入多一点,但可以降低检修维护成本,减少渗漏损失,根除“拉链马路”之苦。

  这样的管廊在国内已有成功先例。1994年上海浦东新区建成了国内首条“共同沟”。2002年底又开工建设安亭新镇“共同沟”,总长约6公里,断面长、宽都为2.4米,供水、电力、通讯、广播电视、消防等管道和电缆都以层架形式进入“共同沟”,燃气管道置于上方专用空间。“共同沟”内有足够空间供维修检测人员走动和工作。此外,北京、广州、济南、沈阳等先后进行了建设“共同沟”的尝试。杭州、嘉兴也已把建设“共同沟”列入城市规划。这个做法同样值得江苏借鉴。本报记者祖六四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