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飞宇:年轻人不要轻易选择当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原作者到中大举办讲座,受到学子们热情追捧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报道: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和电视剧《青衣》的原作者、著名小说家毕飞宇昨晚来到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举办讲座《文学的经验与想象》。讲学厅被围得水泄不通,同学们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情,毕飞宇也表现出一个作家在作品之外的魅力。

  为了让同学们明白写作上“可言的技巧”或者“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天机”,毕飞宇从苏童、莫言到王安忆、阿来……一个又一个作家信手拈来,从小说风格说到语言特点,妙语如珠令讲座不时被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打断。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小说和文学创作向毕飞宇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毕飞宇知无不言。但出人意料的是,以“编故事”为生的毕飞宇,却劝年轻人不要轻易选择当作家。

  毕飞宇表示,“你可以爱它,也可以为它投入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文学当作谋生的手段,它会让你非常的艰难,除了经济上的窘境,更难的是你要处理小说在内心上的纠缠,就是说你无时无刻不是‘活’在小说当中。”毕飞宇打了个“可怕的比方”:“写一部小说用多长时间,就像坐多长时间的牢,你一个人坐在书房里,没有人能帮你,你只能自己把它写出来,在这期间,你要忍受可怕的寂寞!所以我对喜爱文学的年轻人说,你可以爱文学,但不要轻易选择当作家。”

  毕飞宇的小说因被改编成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和电视剧《青衣》,而被更多的人所熟悉,但是人们往往不知道故事的原作者是毕飞宇。对此,毕飞宇认为,把小说改编成影视剧,毫无疑问可以赢得更多的读者,但是这与小说本身没有关系,“从我个人而言,从来不会把影视剧和我的小说联系起来,我的小说就是我的小说,冷暖自知,与别人无关”。

  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作家和影视圈合作,将自己的小说改编成剧本,或者直接从小说家转行做了编剧的现象,毕飞宇则认为,只要作家自己愿意,这无可厚非。但是,他同时表示,“毫无疑问这会影响到作家的创作,和影视圈合作得过多,作家将不再‘自由’,因为你不能无视制片人和导演的存在。”

  “80后作家”也成为大学生们和毕飞宇讨论的焦点之一。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们向毕飞宇提出,现在“80后作家”风生水起,许多读者对此褒贬不一,毕飞宇作为一个出生在60年代的作家,是否认同“80后作家”?

  毕飞宇对此问题的回答显然避重就轻。他微笑着表示:“作为一个作家,别人是否认同,一点意义也没有。每个年代有每个年代的特点,一个作家一定会有时代的烙印,所以不同年代的作家有不同的风格,但是无论是哪一个年代的作家,终究会受到时代的局限。”

  面对热爱写作和文字的大学生们,毕飞宇提醒说,当代大学生的语文水平比原先下降了,中国传统文化到了要加强的时候。

  毕飞宇开出的药方是多读古文经典,培养古汉语语感,“古文经典并非指四书五经,读《古文观止》即可,而且也不要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这么高的角度来读,这样太累,从培养古汉语语感的角度读就够了,这对提高汉语和写作水平都大有帮助。”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