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器清扫将代替马路天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何有效保障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是出路之一

  今天是环卫工人节。据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急救部门曾统计,环卫工人是仅次于建筑工人以外,在平常作业时多发伤亡事故的高危行业工作人员。因安全规程空白、市场无序竞争和法律保障不健全而引发的环卫工人低保障问题日益凸现,引人关注!

  仅有制服是不够的

  早在2003年,广州市环卫系统工人进行了一次大换装,新制服是蓝色底并佩有两道荧光带,无论是白天或黑夜,荧光制服都有助于提高作业安全系数。不过很多有经验的环卫工人都认为,“单有制服,没有制度,是不够的。”据了解,国家建设部对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环卫劳动定额和环卫质量标准,分别出台过统一规定,然而到目前尚无一套针对环卫作业的安全规程。

  “蜘蛛人”安全保障低

  广州市环卫行业协会秘书长赵东平认为,随着环卫作业的不断细化,一些新的环卫工种开始出现,比如负责清洁外墙的“蜘蛛人”,负责河涌保洁的“水上环卫工”等。

  一家清洁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很多无证照、无资质的“野鸡”清洁公司,到处以低廉的价格招揽生意。比如,大厦玻璃幕墙的清洁,正规公司的开价大约每平方米3元,而无资质的公司则可以把价位压到每平方米1元以下。实际上,这个巨大的差价就是清洁工人的低保障造就的。

  算算一笔账:如果为一个环卫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意外医疗保险,若每年的保额在两万元,清洁公司就得交2000元的保费,而普通的公司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一年光交纳保险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此外,由于高空作业所须设备比较昂贵,一条清洗吊绳就得花去2000元,加上安全带、吊车等,很多公司因此不愿意按规定给所有高空作业的环卫工人上保险,一旦发生事故,环卫工人的医疗费和赔偿费也成为一大难题。
机器清扫将代替马路天使(图)
图:环卫工人传统的作业工具。吴万生 摄

  立法维护“马路天使”

  早前,广州市多位人大代表曾就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问题提出议案。

  要保障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除了立法,更为实际的是迅速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机器清扫替代人工清扫是现代城市的标准之一,一辆扫地车平均相当于30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且清扫效率高,安全系数高。目前广州市在环卫清洁方面,机械化程度已达75%,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很多高速公路、高架桥已实现机械化清洁。

  此外,还有人大代表建议,今后环卫部门在制订管理考核办法时应以人为本,把确保环卫工人人身安全放在突出地位,及时修改个别有悖于人性化管理的条文,构筑起“马路天使”的生命安全防护网。

  本报记者 区健妍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