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筷送笙 早生贵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09 海峡都市报

  

送筷送笙早生贵子(图)

  笙再加把筷子就是“快生”

  “人生有三畅,娶某、生子、做阿公。”在泉州,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生子都被认为是人生一件大事,泉州有很多风俗就与小孩的成长有关。今日,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黄炳
元先生,将为大家讲解十分趣味的泉州“生礼”。

  抱孙心切送筷笙

  现在,父母想要早点抱孙,总是非常直接地说,快生嘛,怎么还没怀孕啊,等等。可是在以往,人们却只能含蓄地表达。听说有一种做法,就是娘家人给女婿家送去几把筷子,外加一把笙。笙是一种乐器,制作的主要材料是竹子,据说,以前唱南音时常用笙。“筷”、“笙”合起来和“快生”谐音,父母意思不言而喻。

  生男“恭喜”女“也好”

  电视剧《三国演义》里,刘备得子刘禅时喜不自禁,他的义弟关羽、张飞也兴奋地来恭喜,“刘家有后了。”封建社会,泉州重男轻女成风,遇上亲友生子育女,不管道喜还是送礼,都很讲究。亲朋若生男的,上门大可连声“恭喜”,若生女的,却只能说“也好”,否则就会被当作挖苦,主人家不高兴,甚至发生口角。送蛋也有讲究,生男的送双数,外加面线,生女的只送蛋不送面线,因为怕以后再“牵拉”一个女的来。

  如今,不管生男生女,都疼得像心肝宝贝似的。厝边头尾道喜时,生男可称“喜得公子”,生女则称“日进千金”,不会安慰式地说“也好”了。

  书纸算盘测志向

  子女满月,一般都要大请宾客庆祝,顺便答谢送礼的厝边亲朋,满月宴风行至今。除了请客,主人家还要做满月圆、油饭分送亲朋。满月圆,就是用糯米粉做成圆果状,里面包豆沙、花生仁等,然后汤熟再拌糖。

  以前做满月,还有一种风俗叫“摸鸡蛋”。就是在子女满月前一天,请厝边头尾的子女到厝里“摸鸡蛋”。先将熟红蛋和铜钱放入箱里,让小孩们每人摸走一个红蛋和一枚铜钱,这个风俗,就是希望自己的子女以后和别家的小孩和睦相处、团结友好。

  小孩到了4个月大,就得做“四月日”。“四月日”要宴请厝边头尾,另外还要做“四月桃”分送亲友,“四月桃”的材料和满月圆差不多,只是做成了桃形。这天还有个重要的程序,就是测试小孩的志向。先把书本、宣纸、毛笔、算盘放在桌上,再抱着小孩坐上去,看他先拿哪一样。先拿书本就是读书立业,拿宣纸、毛笔就是写得一手好字,拿算盘则说明小孩善计算、能经商。

  做“四月日”,还有一些习俗很有意思,比如第一次让小孩照镜子,就是要他们学会“知耻”;让小孩磕灶头,就是教他们不要挑食;象征性地让他们闻粪坑,就是要让他们分辨香臭美丑;吃肉皮,让小孩不怕跌撞,等等。

  泉州有关“生礼”的民俗活动,从小孩出生前就开始了,一直要到他们长大成人做“成年礼”。本期对“生礼”暂时介绍到“四月日”。关于度日卒(一周岁)、生日(两周岁)、新契和洗契、取名等“生礼”风俗,敬请关注下周“茶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