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城改造启动 化龙桥要变重庆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19 重庆晨报
旧城改造启动化龙桥要变重庆天地

旧城改造启动 化龙桥要变重庆天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化龙桥旧城改造昨启动,嘉华大桥桥头要建398米高楼 今后该片区新名叫“重庆天地”,将成重庆新地标

  经过近两年的拆迁等前期筹备,化龙桥旧城改造项目进入了建设阶段。昨日,位于红岩纪念馆附近的西大门住宅区破土动工。从此,化龙桥有了一个新名字———“重庆天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说:“‘重庆天地’将是重庆未来的新名片、新地标,一个国际化的时尚区域。”

  化龙桥将建“化龙湖”

  因上海新天地,香港瑞安

房地产有限公司是大陆最引人注目的港资房地产企业。重庆天地是瑞安在重庆的第一单房地产生意,也是重庆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

  昨日动工的西大门住宅区,占地5万平方米。“这将是面向中高收入人群的高档住宅小区。”昨日,瑞安房地产董事长罗康瑞说,两年内,西大门住宅区将全部完工,“以18层至31层之间的小高层住宅为主,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提供800套住宅。”

  西大门住宅区只是瑞安化龙桥造城计划的第一步。未来10年内,130万平方米的化龙桥,将按照拆迁进度,滚动开发,建起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

  重头戏自然是上海新天地的重庆版本。“化龙桥的新天地,预计会在明年年中动工。”罗康瑞说,新天地里,将有一个面积数万平方米,名叫“化龙湖”的人工湖,沿湖而建,是一片吃、喝、玩、乐一网打尽的商贸区。

  据了解,目前瑞安集团投在化龙桥项目上的资金已有20多亿。“预计整个项目的总投资会超过100亿。”罗康瑞说。

  西部第一楼高398米

  瑞安方面对化龙桥片区的未来定位是“西部最大的制造业服务中心”,其根据是重庆将成为未来西部的制造业之都。“但重庆目前在高档

写字楼、旅游休闲等服务业领域还明显不足,‘重庆天地’将为重庆补缺。”罗康瑞说。

  据了解,“重庆天地”内,将涌现出一批甲级写字楼和星级酒店,完善的商务配套设施可望吸引国内外大公司设点重庆。

  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将矗立在嘉华大桥华村桥头的超高建筑“嘉陵帆影”。这栋类似上海金茂大厦的写字楼,共98层、高398米,目前已完成设计,建成后,它将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的第一高楼。

  荟萃全球山城优秀布局

  至于“重庆天地”的整体风格,罗康瑞称不会强求统一,将视各地块具体情况而定。据悉,瑞安已委托上海新天地的规划顾问,美国著名设计公司SOM负责重庆天地的总体规划,摩纳哥、

意大利等国的世界著名山城的优秀布局,都会在“重庆天地”中有所体现。(记者谢夷实习生张金华)

  未来交通非常便利

  又讯从现状看,重庆天地项目所在的化龙桥偏居嘉陵江畔,交通全靠一条老旧狭窄的嘉陵路。不过,在重庆天地未来的10年建设过程中,化龙桥的交通格局将逐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嘉陵路算得上重庆最老的马路之一,建于抗战时期,后来虽有拓宽,但已多年未进行彻底翻修。据悉,嘉陵路的拓宽改造工程已经立项,扩宽后的嘉陵路,是标准的双向四车道,比现在要宽一倍。

  嘉滨路牛角沱至滴水岩段,将于年底开工。这条道路沿江边,贯穿重庆天地新城。据了解,嘉滨路牛滴段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是城市一级主干道。其建成后,目前在化龙桥、牛角沱两处形成断头的嘉滨路将全线贯通,届时,从化龙桥出发,无论去解放碑,还是沙坪坝,都不超过10分钟。

  位于重庆天地一侧的嘉华大桥,自年初开工之后,已完成主桥桥墩施工,将于2007年建成通车。嘉华大桥是重庆天地最重要的交通枢纽。除了主桥成为化龙桥到江北的捷径外,嘉华大桥的大坪隧道还穿越大坪山脉,连通了华村和黄沙溪,经隧道,从化龙桥出发,可以快捷地前往杨家坪、南坪。此外,经过大桥的华村立交,还可以通过月底开建的高九路,前往大坪方向。(记者谢夷实习生张金华)

  化龙桥片区改造大事记 2002年

  10月:罗康瑞考察化龙桥,与重庆市政府达成旧城改造初步意向。

  2003年

  8月19日:瑞安集团与渝中区政府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在未来10年里,投入约100亿元对化龙桥片区进行整体改造,开发总建筑面积约200多万平方米。这是继上海新天地项目后,瑞安集团在内地投资的第二大房地产项目。

  11月10日:重庆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聘请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为市政府顾问。

  11月21日:重庆瑞安天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2月2日:罗康瑞在港与市政府签订了一期土地出让协议。

  2004年

  3月27日:化龙桥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拆迁安置工作全面展开,拆迁手续于4月11日正式开始办理,预计整个片区100多万平方米建筑将于3年内完成拆迁。

  7月5—8日:罗康瑞先生来渝出席国际盛会———“CEO真知灼见·重庆论坛”,并发表演讲。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他首次证实西部第一高楼将落户重庆化龙桥,计划楼高398米,共98层,外型极具中国特色,像巨大的船帆,功能包括商业、写字楼和酒店。

  9月19日:化龙桥片区的4家国有企业———卡福公司、博森公司、红岩弹簧公司和特种电机厂正式签订整体搬迁协议。此前重庆微电机厂也签下破产搬迁协议,搬迁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化龙桥片区大中型企业的搬迁运作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

  2005年

  3月3日:瑞安集团与市政府签订二期土地出让协议。

  6月8日:化龙桥片区拆迁启动第一爆,12层50米高,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的盛源大厦成功爆破。化龙桥整体改造工程正式进入拆房腾地阶段。

  8月:化龙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得重庆市政府批准。

  8月14日:化龙桥片区改造建设的B1—1/01拆迁地块由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指挥,成功进行最后一爆,重庆天地新城建设揭开序幕。

  10月25日:化龙桥片区进入建设阶段。记者谢夷实习生张金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